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07 17:43:44 来源: 靖远县融媒体中心

产业织“锦绣” “农”墨谱新篇——靖远县做好“农”字大文章

2023-02-07 17:43:44     来源: 靖远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一个个富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一座座温室大棚成方连片、一排排乡村美丽宜居面貌一新、一幢幢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个个惠及民生的重大项目不断涌现……处处彰显着乡村振兴给靖远县带来的喜人变化。

    农,天下之大本。民之大事在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并强调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靖远县以产业振兴为出发点,围绕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宜居、宜业、宜游“三宜”功能,着力在抓项目、兴产业上扩规模、提品质,以优势资源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不懈强龙头、聚集群、延链条,着力构建完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兴产业,发展动能持续强劲。深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投入1.107亿元,实施特色产业发展项目62个。坚持不懈做大主体,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总量达到117家、2760家、1797家。建成生猪、奶牛、肉羊扩繁等规模化基地7个,全县特色种植养殖规模分别达到158.08万亩、672万只。坚定实施品牌战略,新增“三品一标”认证20个,入选“甘味”企业商标品牌目录9个。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8.46万亩,整治撂荒地17.31万亩,粮食播种总面积达到80.05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21.24万吨。

    大棚蔬菜长势喜人、瓜果飘香、麦浪滚滚……田畴沃野,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升腾着希望与梦想。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从单一生产到多元发展,靖远县正沿着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品牌化经营的路子,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增产增收,描绘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滕爱琴)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