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07 17:43:22 来源: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

张掖: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 合力守护黑河湿地生态安全

2023-02-07 17:43:22     来源: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
字体:
分享到: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和保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张掖市检察机关以保护公益为核心,认真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责,合力守护张掖黑河湿地生态安全底线。

    铁腕治“污” 恢复湿地宁静

    2020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位于张掖经开区内五家企业侵占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破坏生态环境,要求立即整改。当月,甘肃省检察院将此线索移交张掖市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线索跟进监督。办案干警迅速行动,赶赴某公司等五家企业实地了解情况,并利用无人机对该区域生态环境受损情况进行现场取证,一场铁腕治“污”行动就此展开。

    “发展经济固然很重要,但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黑河水域滋养了我们,保护好‘她’我们义不容辞。但如何引导企业有序退出,在保护民企发展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这成为张掖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祁忠溪需要思考的问题。

    办案检察官多次与区政府及经开区管委会对接,听取整改意见和建议,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企业,磋商座谈,讲政策、讲法律,使五家企业认识到环保生态的底线绝不能碰触,积极配合政府开展科学评估,就补偿问题达成协议,限期搬迁退出湿地保护区,湿地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跟进监督 破解保护难题

    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高台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高台县境内黑河湿地水域存在排放未经处理生活污水的情形,严重影响黑河水域及下游生态环境安全。高台县检察院立即组织干警进行实地勘察,及时固定证据,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营能力,切实担负起保护生态安全的行业监管职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源上彻底解决污水处理厂冬季运行不达标的问题。

    公共利益是否切实得到保障,检察建议“后半篇”文章“写”得怎么样,必须实地查看,才能“一探究竟”。一年后,高台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回头看”工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说:“收到检察建议以来,我们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累计投资1.5亿元新建日处理生活污水1.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一座,新建1万立方米调节池一座,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截至目前,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已投入正常运行,再未发生开启超越管直排污水的行为,黑河湿地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面对湿地生态受损问题,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跟进监督中协同推进治理,从问题源头加快治理进度,彻底破解污水直排难题,为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了检察力量。

    检察建议 督促依法行政

    2020年10月的一天,张掖市甘州区三闸镇村民吴某某将未熄灭的火柴丢到自家地里引发大火,导致三闸镇辖区内湿地芦苇、林木被烧毁,过火面积达7.8亩。

    张掖市甘州区检察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向负有监管职责的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镇严格履行湿地环境保护管理职责,加大对火险隐患重点区域的巡查整治力度,有效保护湿地生态环境。

    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依托“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四级联动”的巡护管理体系,成立了联合执法队,定期开展湿地保护巡查检查,确保管护员队伍“神经末梢”作用的有效发挥;建立湿地火灾防控工作体系,层层压实湿地防火责任,严格落实湿地防火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确保湿地资源安全;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村社大喇叭等形式,全方位做好湿地保护普法宣传工作,村民的湿地保护意识普遍得到提高。

    据了解,张掖市检察机关将切实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在湿地保护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普及保护湿地生态的重要作用,加强与湿地保护相关责任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共同推进湿地保护与管理,让张掖的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