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08 17:23:51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肃州:人勤春来早 备耕正当时

2023-02-08 17:23:51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万物随春醒,百事农为先。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大好时机,肃州区铧尖镇汇聚各方力量、同心协力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确保“三春”生产有序推进,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良好基础。

    乡村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然而集泉村钢架大棚小区建设现场已是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农户们正忙着划线标线、抬钢架、绑铁丝……一排排银光闪闪的新建钢架拱棚迎春而立,诉说着农户新一年发家致富的故事。据介绍:“今年在集泉村建成500亩钢架大棚小区1个,搭建高标准钢架拱棚220座,预计3月初可全部完成扣棚种植。”


    不仅农户们忙着为新一年的春耕做准备,各个农资经营门店也不误农时,及时做好农资储备。据了解,去年年底,铧尖镇农资店负责人就开始掌握农资市场供需情况,及时制定了采购和调度计划,有序开始农资冬储工作。农资门店负责人王守银说:“现在农户适时选购农资意识增强,提前订购既可以降低成本,也能避免备耕高峰期扎堆购买造成的运力紧张。有的农户从去年11月开始就提前订购农资,等到今年春耕前给店里打电话,便能随时取货或者送货上门。”至目前全镇各农资网点共调入各种优质化肥2340吨,全镇化肥肥料总需求约为2820吨,供应量达到了2300吨,之后根据实际需求继续调购,农药、农膜供需基本平衡,确保了镇域内农资的需求安全。

    铧尖镇作为设施蔬菜乡镇,育苗自然不能滞后。据达丰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军介绍,该合作社早在1月初就开始陆续育苗,目前为止已完成第一批次育苗,白菜新品种30万株,第二批2月中旬开始,计划辣椒、茄子、西红柿20个新品种育苗300万株。绿源蔬菜专业合作社2月初开始第一批育苗,共育高原夏菜、小米椒苗6万株,第二批2月中旬开始,计划育苗300万株。

    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是元气满满,为春耕备耕加把劲。深入农户家中,调查了解春耕备耕进展和存在的突出困难,因地制宜开展指导服务,落实小麦面积、帮助农户制定春耕计划。同时结合铧尖集贸市场在人员密集地点,通过发放传单向群众宣传惠农政策,农产品市场信息,提振农民春耕备耕信心。

    初春时节,万物更新。随着天气渐暖,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干部群众齐上阵,及早谋划今年农业生产,抓早抓实各项保障措施……放眼广袤田野,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白晓霞)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