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09 17:14:42 来源: 定西日报

岷县“三措并举”打造乡土人才“成长链”

2023-02-09 17:14:42     来源: 定西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岷县把盘活用好乡土人才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按照“挖掘、培育、使用”的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培养力度,使一批具有创新带富能力的农村“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多渠道“寻贤纳士”,让乡土人才“聚”起来。结合全县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就地取“才”,并统筹力量,通过深入农村、基层一线摸底调研、村镇举荐等形式,及时挖掘熟悉本地环境资源、有生产经验和懂风土人情的种养大户、养殖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能工巧匠、回乡创业人士、退役军人、村社干部等“土专家”“田秀才”,并纳入本地人才库,建档造册。选派232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村社开展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双百四联助三农”长效机制,选派农业副高级职称以上人才46名,在18个乡镇113个村开展了“双百四联助三农”活动,对乡土人才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中蜂养殖技术、农机技术集中培训18期632人。

  全方位“强筋健骨”,让乡土人才“壮”起来。深入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十项计划”、特色产业人才培育等计划落实,采取特色产业抓培育、校地合作抓培育、人才项目抓培育、东西协作抓培育、整合资源抓培育的“五育”模式,构建“政府主导+专门机构+多方资源+群众主体”的乡村人才教育培训体系。依托县委党校、县职业中专等资源,围绕中药材、猫尾草种植、中蜂养殖等农村主导产业,大力开展产业实用人才培训,建立人才培训基地4个,举办培训班25期。培训2970多人。依托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中央定点对口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人才培训基地,培训乡土人才。大力推广“政府建厨、基地主勺、人才点菜、部门买单”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岷州工匠”“岷州巧女”“乡村电商”等人才培训。

  大力度“鼓劲助威”,让乡土人才“活”起来。着眼评价机制创新,不断完善政策扶持、政治激励、精神奖励等制度机制,在技术培训、科技推广、生产经营和创业方面加大对乡土人才的扶持力度,每年分别选出50名左右优秀乡土人才和优秀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表彰奖励。鼓励和引导乡土人才带着技能或资金入股村级合作社,将个人所领办或创办的企业(合作社)作为人才培育基地,并充分发挥本土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创建规范化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451家,发展农业龙头企业26家,实施发展项目58个,为群众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形成“发展一片产业、带动一方群众”的示范效应。实施“四育三带”工程,对于表现优秀的乡土人才,优先发展党员,积极吸纳致富带头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各类实用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为村“两委”班子持续输送新鲜血液。从优选聘8名优秀乡土人才为县拔尖人才,进一步激发了乡土人才活力。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冯小强 曲婷婷)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