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3 17:12:08 来源: 定西日报

岷县:“点单监督”找准监督切入点

2023-02-13 17:12:08     来源: 定西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村上的中蜂养殖合作社每年都给我们分红,但平时太忙了,对合作社运行情况不清楚,具体分红情况不了解,而村务监督委员会按照我们的要求,将这个问题列入‘点单监督’管理,平时有监督,年底有通报,真是解了我的后顾之忧。”近日,在岷县西寨镇田家堡村村民代表大会上,听取完村务监督委员会关于中蜂养殖合作社运行情况及发展方向的介绍后,村民王某某满意地表示。

  在西寨镇田家堡村,村民代表都收到过一份特殊的“菜单”,这份“菜单”涵盖村集体“三资”管理、粮食种植、退耕还林、撂荒地整治以及村干部作风建设等内容,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划重点、定职责,并逐级上报梳理,这就是岷县积极开展的“点单监督”的一个缩影。“点单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共向群众征集到监督项目14个,累计开展点单监督事项9项,督改问题10个。

  “点单监督”围绕基层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定制日常监督“菜单”,实现履责“一单清”、监督“一账明”,使监督更加精准有效。聚焦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从监督事项的确定到专项监督检查,再到问题的整改以及监督结果的公开,都让群众参与进来,受到了百姓高度关注。在监督事项上,群众按需“点单”;在监督过程中,代表票决“定单”,纪检履责“领单”;在成效检查中,由群众监督“验单”。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治结合上发力,使群众监督与专责监督形成合力。(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杨俊鹏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