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3 10:34:43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天祝:小香菇撑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3-02-13 10:34:43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立春过后,天气回暖、万物萌发,天祝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菌棒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释放着新春的蓬勃朝气。

    车间内,“90后”夫妻韩婷英和罗金山配合默契,包菌棒、封口,干起活来毫不含糊。夫妻二人在臣祥菌业创业之初就来公司上班,5年时间里,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和肯吃苦的拼劲儿,成了生产车间里的小能手。

    韩婷英说:“我家就在秀杰村,公司离家近,在这里每天工作8个小时,按时上下班,工资待遇也挺好的,一个月差不多4500元左右,也方便照顾家。丈夫主要负责包菌棒,每月挣得比我多。这样的待遇比我们外出打工收入好。”

    走进菌棚内,架子上堆满了菌棒,一朵朵香菇像小伞一样撑开来,惹人喜爱。引新品、扩规模、延链条,一朵朵小菌菇逐渐成长为天祝县乡村振兴的富民“伞”,为农民增收致富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天祝县依托气候条件和地理资源优势,通过发展食用菌种植,培育农业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坚持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突出全产业链开发,深度推进食用菌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精细化发展,开发食用菌脆片、冻干食品等初加工产品,逐步拓展蘑菇酱、食用菌面膜等精深加工高端产品,联动发展冷链仓储、配送运输等服务业,促进延链补链强链。目前,滑子菇、海鲜菇、羊肚菌、赤松茸等10余种优质菌种销往北京、上海、西安等全国一线城市的大中型蔬菜市场。

    天祝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天祝县食用菌产业的“龙头企业”,随着近几年当地食用菌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该企业转变思路,积极探索食用菌种植技术,全力打造优质食用菌产业园区,从扩大规模转向做精品质。天祝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祥告诉记者:“2022年全年我们完成了北上广深的销路覆盖,今年国内订单特别多,目前还接到来自韩国订购鲜货香菇的订单,我们争取在2023年经营收入比2022年翻一番,争取达到6000万元的营业额。”(董丽俊 王舸)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