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3 17:12:45 来源: 靖远县融媒体中心

靖远三滩:提升和美乡村“颜值” 擦亮乡村振兴“底牌”

2023-02-13 17:12:45     来源: 靖远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靖远县三滩镇充分发挥“沿黄、沿路”区域优势,坚持生态强基、文明铸魂、产业赋能、环境保障四个原则,以“陇上鱼米乡 黄河水苹线”为主题、“国道109线-糜三公路-沣泰渠”为主线全域统筹开发,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精心谋划,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坚持统揽全局谋长远、规划引领图发展,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与村庄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人居环境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等相结合,切实做到“多规合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始终把传承保护优秀乡土文化作为和美乡村建设的内在要求,积极发掘本村历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因地制宜制定各项具体措施,突出“一村一主题、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将更多文化元素置入村庄规划建设之中。

    培育文明,提振和美乡村“精气神”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理论宣讲、文明实践、培育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深化移风易俗等系列实践活动,引导村民形成文明、健康、淳朴、友善的方式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全面展示乡村独特魅力,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健康有序发展。通过常态化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引领群众崇德向善文明新风尚,在潜移默化中厚植文明沃土,培根铸魂共建文明乡村。

    创新驱动,夯实产业发展“压舱石”

    根据各村产业特色、交通优势、资源禀赋等,因地制宜地开展“一村一品”示范带动。依托三滩特色苹果产业资源禀赋,围绕圈湾村苹果基地辐射效应,借助老果园改造主阵地,集中连片打造万亩苹果种植基地,建设苹果基地观景台及特色产业宣传小广场,推行苹果标准化生产,构建“企业(合作社)+果农+市场”的利益联结及收益共享机制,促进规模化销售,形成集优质果品生产、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示范园区,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持续发力,做实环境整治“大文章”

    坚持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和美乡村建设的突破口,积极开展卫生改厕、河道治理、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生态廊道等项目建设,合理进行乡村道路修复、对沿路村庄墙面粉刷装饰,在国道109线两侧安装苹果标志路灯,在沿街商铺两侧打造小花园等景观,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增强乡村魅力,留住美丽“乡愁”。同时建立健全管护制度,将乡村建设项目维护纳入村规民约范围,对破坏人居环境行为加强批评教育和约束管理,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如今,靖远县三滩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正在破茧成蝶,朝着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阔步前进。(雷艳玲 贾承诚)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