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3 18:17:08 来源: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静宁:选好种子育好苗 抢抓农时不误春

2023-02-13 18:17:08     来源: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立春刚过,甘肃省静宁县迎来了一场大雪。红寺镇马铃薯繁育基地的温室大棚外,春雪纷飞。室内,工人额头上是细密的汗珠,他们手指翻飞,将穴盘内足够强壮的马铃薯脱毒苗定植在起好的垄上,培育马铃薯原原种。顶着雪花,基地负责人靳银强在大棚中来回穿梭,指导七八个工人顺利定植。

    “当前正在培育明年市场需要的马铃薯原原种,这批育种预计可繁育500万粒左右种薯,全年共计可繁育800万到1000万粒。”靳银强说道。

    优质马铃薯市场认可度高、群众收益高,已成为静宁县红寺镇群众增收的“致富薯”。今年,该基地供应市场的1000万粒脱毒马铃薯种子原原种储存在专用储存库。目前,正在有步骤的摸底统计农户种植需求,随后将种薯按时发放到种植户手中,发展壮大“薯”业,为该镇乡村振兴提供支持。

    在温暖如春的静宁县界石铺镇李堡村连栋温室内,特聘农技员陈越早晚观察刚出苗的芹菜、辣椒幼苗,为它们适时调整室内温度、湿度、营养液、二氧化碳等指标。陈越表示,“力求培育符合优质苗健康生长需要的各项指标,是提高蔬菜的商品性的重要方法。”

    该基地按照生长期的长短,芹菜、辣椒已经出苗,长势良好;随后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种苗将在温室繁育出苗。静宁县用200万元涉农资金公开招标采购了800万株辣椒、西红柿、黄瓜、茄子等蔬菜苗。

    静宁县农技中心蔬菜育苗负责人张建荣介绍,“精心抚育的蔬菜苗长到能适应外部环境时,将被免费供应该县城川、界石、威戎等6个乡镇大型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满足全县3300多户“三类户”及部分已脱贫贫困村发展蔬菜产业共计9万亩的需求,巩固拓展全县脱贫攻坚成果。”

    静宁县集约化抚育蔬菜良种苗,解决了群众从外地购苗成本高、成活率没保障等问题,节本增效,让好种好苗变成乡亲们增收的金种金苗。

    2023年,静宁县将继续围绕减施化肥、减施农药的使用量、病虫害精准防控等关键技术,促进蔬菜、马铃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积极引进培育符合县域实际需求的综合抗性、适应性和稳定性优势明显的农业种子,让农业科技引擎蓄满动能,良种为全县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撑。”静宁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胡生平表示。(胡继万)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