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4 18:08:20 来源: 民族日报

“妙香”草莓迎来永靖东西协作“开门红”

2023-02-14 18:08:20     来源: 民族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春节刚过,永靖县盐锅峡镇黑方台济南天桥·临夏永靖东西协作村集体经济产业园里,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培育的“妙香”草莓挂果上市,这标志着黑方台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与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相结合的探索发展之路已初见成效。

    为切实解决黑方台台塬片区地质灾害频发、因禁灌造成部分基本农田撂荒、大部分农户收入减少等问题,去年永靖县投资5.1亿元建设黑方台地质灾害区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基地,计划建设日光温室1512座,2022—2025年按年度分期实施。

    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草莓课题组专家王静伟曾表示,黑方台拥有得天独厚的果蔬生产条件,地质构造独特,较为适宜无土栽培技术,可大力发展以基质栽培、循环水利用为主的现代高效节水农业。

    在黑方台焦家村所属片区实施的一期工程占地408亩,自去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新建高效节能日光温室103座,配套建设田间道路、排水渠系工程、室外供配电工程等。历经半年招租运营、种植培育后结出了累累硕果,预计年产优质果蔬360吨,实现年产值1150多万元,带动80多户农户参与承包生产经营,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盐锅峡镇焦家村村民焦尕元以前在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上班,去年黑方台地质灾害区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基地建成后,他敏锐地发现了“商机”——大棚种植,果断从厂里辞职,承租了3座大棚,2座种草莓、1座种辣椒。“草莓棚一茬下来预计能收入5—6万元,一年两茬,收入能达到10万元左右。”他告诉记者。

    为了解决群众的种植技术难题,永靖县特聘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专家王静伟不定期到大棚开展技术指导,讲授种植户感兴趣、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专业技术,让种植户充满信心。“由于第一次接触无土栽培技术,我心里有些顾虑,但经过专家的悉心指导,再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我相信日子肯定会一天天好起来。”焦家村村民焦丙辰信心满满地说。

    黑方台地质灾害区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基地的建成,将逐步改变盐锅峡镇黑方台台塬周围群众“无工可打、无业可就”、增收渠道狭窄的问题,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平台。(记者 陈礼娟 通讯员 王涛)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