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4 18:08:39 来源: 白银日报

祖厉欢歌荡清波——会宁县全面推进祖厉河全流域综合治理见闻

2023-02-14 18:08:39     来源: 白银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有多少文明的光影,与河流相伴而生。

    浩渺清波,滔滔不绝。祖厉河,一条承载了会宁黄土地厚重文化的河,是见证历史的“守护河”,也是记录变迁的“成长河”。这里,因为一条河,续写了许多故事。

    困局 水漫河道险象生

    发源于甘肃华家岭北侧的祖河和厉河在会宁县城南汇合后,被称为祖厉河,它是黄河的一级支流,也是会宁儿女的“母亲河”。全长219公里,流经会宁150公里,流域面积5000多平方公里。

    因受地质、地形地貌限制,河段历经多年洪水冲刷,河道蜿蜒曲折,岸坎支离破碎、千疮百孔,加之两岸居民向河中倾倒垃圾、排放污水,甚至违章占河垫地建房,致使河道狭窄、防洪能力低、环境脏乱差,严重威胁城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祖厉河,一度成了吞噬沿岸百姓生命财产乃至生命的“灾难河”。

    56岁的张君林,从小生活在祖厉河沿岸的柴家门镇。他说,以前祖厉河到处是垃圾,空气污染很严重,每逢下雨山体泥土滑落、道路泥泞,让他和村民们备受困扰。

    辗转时过境迁、须臾沧海桑田。治理祖厉河、改善水环境、修复大生态,是祖厉河沿河两岸居民多年来的热切期盼,也成了会宁县布局城市建设的突破口。

    突围 规划宏图巧治水

    现状如何改变、困境怎样突围,拿什么来拯救我们唯一的“母亲河”,还一池碧水润旱塬,看一方蔚蓝悦心田。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会宁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运筹帷幄,“一河引领、两岸繁荣、三山增秀、四区联动”的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应运而生,成了全县上下应有共识和奋斗目标。

    会宁县坚持把祖厉河生态长廊建设作为融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对接点,作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重头戏,作为提升城市品位和发展能级的大举措,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彩呈现。

    2012年6月,祖厉河河道治理一期工程正式启动实施,开启了会宁县历史上规模宏大的祖厉河涅槃重生的序幕。

    按照“一条主轴、两条主线”的建设思路,共分三期进行,总投资7.48亿元,治理河道14.85公里,修建护岸护堤29.7公里。2016年12月,祖厉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成;二期工程于2015年3月份开工建设,三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会宁,再一次执笔书写圣地气势磅礴的不朽华章。

    愿景 长堤春水绿悠悠

    一池清波泛碧涛、长堤春水绿悠悠。这里,花开争艳、行人流连,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光无限。

    据了解,会宁县在河道治理过程中,突出“理念先行、综合整治、注重生态、发展旅游”的新模式,以“汉时街市、唐时里坊”的空间布局,打造出了处处见文化、满满是诗意的汉唐二十四节气文化休闲商业街。

    市民张淑巧是一位地道的会宁人,他告诉记者,现在河道的治理工作做得确实好,生态环境好,河道加宽了,河水也变得越来越清了,每天出门锻炼身体的时候,走在河道两旁心情也格外舒畅,发自肺腑感谢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大变化。

    建设方兴未艾,美丽仍在延伸。如今,祖厉河生态长廊已成为会宁绿色宜居的“生命轴”,美丽城市的“景观带”,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生态长廊!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历史是一座城市的骨气,梦想是一座城市的朝气。如今,一河一街已是会宁灵魂、骨气和梦想的承载者。(魏永刚)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