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4 16:29:56 来源: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扬帆奋进拓新局——嘉峪关市凝心聚力抓经济促增长奋战“开门红”

2023-02-14 16:29:56     来源: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

    全力促发展,奋战“开门红”。从“新春第一会”到“开局部署会”,从“隆隆机器轰鸣声”到“田间地头忙备耕”,全市各行各业正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的崭新面貌奋越而上、飞速奔跑。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影响,全市上下积极应对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以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奋力拼搏,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

    “顺应国家所向,把能做的事做实;围绕甘肃所需,把该干的事干好;立足嘉峪关市所能,把定下的事干成。”面向新征程,嘉峪关明标定向、信心满怀。

    这样一份成绩单令人心潮澎湃。1月份,酒钢集团实现2023年生产经营“开门红”,钢铁产业整体生产运行秩序保持稳定;有色产业优化生产组织,加快电解槽启动,槽运率达到99.4%,增产2300吨;全月电解铝完全成本低于计划192元/吨……

    这样一份数据令人激动不已。嘉峪关机场迎来新春“开门红”,1月份完成运输起降484架次,旅客吞吐量6.11万人次,相较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分别增长16.35%和38.55%,创同期历史新高。

    这样一份信心令人豪情满怀。2023年,嘉峪关索通公司将按照“保安全、提质量、抓工艺改进、降成本、增效益”的原则,确保实现全年生产阳极66万吨的目标任务。

    思路标注方向,成绩蓄积动能。

    作为工业之城的嘉峪关,经济底盘坚实,发展韧性强大,发展潜力充裕,发展活力强劲。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秉承奋斗和拼搏的韧劲,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嘉峪关的未来将不可限量!”

    扩大内需,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夯基方能固本。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发展态势下,能否在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提升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关键在于体魄强健、根基扎实。

    明白这一点,我们才能更深刻地体悟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对于城市内生动力持续提振的价值所在。

    正是明晰了有效投资的压舱石作用,嘉峪关才把项目建设牢牢地立于心间、常抓不懈。

    强化土地、金融、能耗等要素保障,确保新建项目3月底前开工率达到50%、上半年全部开工,续建项目3月底前全部复工。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

    从紧盯专项债、中央预算内资金、财政贴息重点支持领域的前瞻视野,到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和申报落实,再到用好农发行等政策性资金和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基金,每一个配套因子的提前部署和动能蓄积无疑都在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企业创新乃至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夯基垒台,也必定为重大招商引资注入强有力的关键支撑。

    立足嘉峪关实际,盯紧有条件做、有基础可为、有潜力可挖的领域,从中寻找、研究、思考我们能做的事情,我们才会为嘉峪关现代化建设蓄势赋能。

    抢抓中东部产业转移的有利契机,聚焦“2+6+N”产业集群,突出招商重点,靠实招商责任,下大力气招引能够提升产业集聚度、增强产业关联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嘉峪关正以思路的决绝践诺着发展的雄心和魄力。

    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说了就干,干就干成。

    对已确定的重大招商项目,嘉峪关明确:逐一靠实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把任务压到具体人头上,全面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落地率、资金到位率、项目投产率。

    铆足干劲,集中精力发力有效投资、招商引资,目标只有一个:做大总量盘子,提高质量效益。但是完整内需体系的构建始终离不开消费的搭台唱戏。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对嘉峪关来说,文旅融合的怎么样,始终是撬动消费全面复苏的一个突破点和切入口。

    加快推动市域内景区联动发展,为文旅全面复苏做好准备、营造好热度、迎接服务好各方游客。

    当然,面对供需不对等、不适配的现实制约,嘉峪关以改善消费条件、创造消费场景为切入点,全力谋划和提升家政、托育、早教等服务质量,尽最大努力稳定住房、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全力拓展线上零售、无接触配送等新型消费,有针对性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升级。

    夯实根基,做大做强工业产业

    路在脚下,梦在前方。

    工业是嘉峪关的根基和命脉,在发展大局中的主导地位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只能增强、不能减弱。

    可以毫不讳言地说,以钢铝、新能源、氢能产业为代表的产业既是嘉峪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砥柱”,更是嘉峪关加速自身蝶变的生命之所系。

    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嘉峪关聚焦“强工业”行动,立非常之志、谋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用非常之招,加力奋斗、跳起摸高,加快推进工业重塑优势、重振雄风。

    对嘉峪关来说,首先要抓的就是做精钢铁。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定不移支持酒钢做大做强,放大酒钢作为钢铁产业链主企业的引领作用,并向下游制造业深度延伸,地企联合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加快形成西部地区先进制造业的要素集聚地。

    其次,就是做强铝产业。加速总投资60亿元的河北文丰600万吨氧化铝及新材料生产项目建设,解决电解铝原料问题,推动铝产业链进一步向上游延伸。积极争取东兴铝业与宝武铝业合资30万吨高精度铝合金等项目落地,大力引进电解铝产能转移以及铝型材、铝制家具、铝制导体材料等下游精深加工项目,推动铝产业向铝生产加工基地的更高层次迈进。

    祖国西部地区的风光资源无限。作为河西走廊重镇的嘉峪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按照加速转换放大新能源优势的部署,嘉峪关市加力提速新能源产业,重点实施好“十四五”第二批5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统筹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现代绿色高载能等产业发展,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

    顺应国家对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的战略部署,嘉峪关以做大氢能产业为依托,加强与中国电装、广东联悦等企业合作,加快推动百亿级氢能产业园落地建设,围绕绿氢制造、氢能电池、氢能汽车以及氢冶金等构建“制、储、运、加、用”氢能全产业链,努力以氢能产业的发展壮大拓宽工业发展格局、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深化改革,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面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唯有把发展环境塑就地更优、把改革推进地更彻底,我们才能一举实现量值齐升。

    在嘉峪关,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城市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按照“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这些年,嘉峪关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效率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全力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打破旧藩篱,重塑新格局,以改革的办法实现体制机制的流程再造,企业才能在新赛道上跑得更快更稳,进而重塑发展新优势。

    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上,嘉峪关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支持市属国有企业通过业务整合、资产重组、股权合作等形式,更高效率做强主业,实现所有市属国有企业当期盈利和债务结构优化,全面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

    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对激扬城市澎湃发展动能意义重大。这些年,嘉峪关以壮大市场规模为追求,持续培育和锻造中小微企业的数量和能级,为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积蓄了深厚底气。

    面对民营企业扛大浪、拒风险的不利影响,嘉峪关市鼓励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持续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为民营企业打牢发展根基、做优发展质量、充沛发展动力提供了强力支撑。

    随着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和政策效应叠加,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进一步释放,国资国企和民营企业对嘉峪关经济“稳定器”和增长“发动机”的作用必将更加凸显。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一如既往地打造“有为政府”,营造“有容环境”,必将对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一心一意干事业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从经济发展规律看,发展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的感受及经营活力都是最直接、最重要的“晴雨表”。对嘉峪关来说,打造企业感受的到、享受的到的优良要素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将是城市发展后劲日趋彰显的重要推动力。

    从让企业办事不难、无事不扰、安心发展入手,嘉峪关全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6+1”政策体系和进一步加强政府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政务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政商环境。

    与此同时,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三减一优”,扩大“弹性办”“帮办代办”“一件事一次办”等特色服务范围,为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提供全流程、全周期服务,为市场主体“大胆闯”灌注了精气神、蓄积了动力源。

    笃行不怠,未来可期!荣光在前,使命必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在新的一年交出一份别样的成绩单。(杨亮)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