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5 17:30:22 来源: 白银日报

激发人才活力 赋能乡村振兴——景泰县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23-02-15 17:30:22     来源: 白银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景泰县坚持人才向乡村一线集聚、政策向乡村一线倾斜,盘活各类人才资源,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集聚“新福地”。将招才引智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源头活水”,采取“刚柔并济”的方式敞开引才大门,大力引进优秀人才。高端人才结对帮扶。灵活采取“技术顾问”“客座教授”等形式,先后引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等技术团队6个,北京空军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学博士宁守斌教授等高层次人才12名开展结对帮扶。紧缺人才引进用好。落实“先引进后备案”制度,通过发布引才公告、开展高校“双选会”等方式,累计为全县中小学校、医疗机构、事业单位引进专业技术人才420人。定期举办高校人才招聘会、“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到企业”等现场招聘会。在外人才反哺归巢。建立景泰籍在外人才信息库,纳入在外人才18743人,积极引导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先后对接景泰籍医疗、教育等领域专家来景建立“名医、名师工作室”3个,开展联合诊疗、教学研讨等活动20余次。

    万木争荣,建成乡土人才“孵化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要求,积极构建人才交流交互、创新创业平台,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企业定制培育生产经营人才。依托牧原、海升、润丰、正大、海大等龙头企业,通过扶贫车间孵化方式,围绕企业专业人才需求及产业链条人才需求,探索“政企合作+人才培育+精英回流”乡土人才培育模式,采取“师傅带徒弟”“精英带团队”、订单式培育企业人才等方式,切实将乡土人才培养为“技术员、业务员、管理员”。目前,定单式为龙头企业培育乡土人才2500余名。送教到田培育农业科技人才。该县围绕瓜菜、中药材、向日葵、文冠果等13个特色产业,组建了13个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专家组,通过专家直接进村、技术直接到田、指导直接到户方式提高农民种养殖水平。选派市县科技特派员70名,在新品种引进、盐碱水养殖、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技术培训服务,“以才育才”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创新机制培育公共服务人才。教育方面,每年选派14名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1年,帮扶带动乡村学校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卫生方面,引导15支县级医疗卫生专家团队、42名县级医院医护人员下乡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常见病诊治。文化方面,依托全县背鼓子、打铁花、砂锅制作、树皮笔画、滚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扶持相关艺人开展传承培训、展演活动30场次,开展非遗项目培训50期,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

    树旗扬帆,提振干事兴业“精气神”。立足新的时代方位,大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人才队伍,有力推动形成激情澎湃、勇立潮头的干事创业氛围。容错纠错机制兜底护航。制定《景泰县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不断寻求岗位与人才间的最大“公约数”,对干部人才在工作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实行最大度包容。选人用人导向鲜明树立。突出对乡村振兴一线干部的关怀激励,让求真务实、扎实苦干、廉洁奉公的基层干部人才受褒奖、有荣誉。激励政策待遇严格落实。对人才到基层一线薪酬、政治待遇以及人才培训补贴严格落实。对县以下基层有效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不占现有专业技术高级结构比例政策。对乡村级专业技术人才工作20年以上的评聘中级职称和工作30年以上的评聘高级职称不受现有岗位结构指标限制,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服务发展的内生动力。(张建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