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5 19:21:23 来源: 嘉峪关日报

春风拂湿地 天鹅舞翩跹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加强湿地保护改善生态环境

2023-02-15 19:21:23     来源: 嘉峪关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草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系统保护恢复工作。经过多年的建设管理,湿地公园的生态保护与管理能力持续提高,湿地面积增加12%,植被覆盖度增加17-20%,土壤含水量增加4-6%,湿地公园的生态服务功能逐步恢复,生态服务价值达到3.73亿元;湿地公园的动植物多样性、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均明显增加,湿地景观结构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不断优化;湿地水体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水质从Ⅴ标准提升为Ⅲ类及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引来越来越多的鸟类“环评师”,它们栖息、觅食,从候鸟变成“留鸟”,成了湿地环境变化最好的“见证者”。

    据了解,2015年以来,嘉峪关市累计恢复退化湿地40公顷,配套建设了灌溉设施,有效地阻挡了流沙对湿地的侵蚀,为湿地公园的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实施了10.59万平方米的湿地清淤疏浚工程,促进了低洼坑塘内水系的自然流畅,增强了湿地公园点线面水体的连通性;平整拆除养鱼养蟹鱼塘30公顷,禁止与湿地公园建设保护目标无关的一切水产品养殖活动,有效增加了湿地水面。

    为了加强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能力,嘉峪关市在公园外围建设工程围栏15.6千米,招聘15名专职护林员,进行公园的日常巡护和管理工作,禁止周边社区居民进入湿地公园放牧。在公园重点区域布设防火监控设备15台,实现了公园火情实时在线监控,购置消防灭火设施50台(套),为湿地公园生态系统的恢复和保育创造了条件。

    为了保障湿地公园水面的稳定性,满足湿地生态系统水循环需求,嘉峪关市每年为湿地公园生态补水50万立方米。在遵循稳定岸坡、净化水质和丰富景观的原则下,依据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水文特征,实施了河湖连通工程,敷设5千米输水管道,在七连池的库塘湿地周边实施了1.5千米的自然恢复与人工辅助恢复相结合的驳岸建设工程,坚决取缔非法占用、围圈、填埋、堵截、遮掩水体、水面等现象,湿地水体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同时,常态化开展野生动植物监测。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已连续四年提早来嘉峪关市草湖国家湿地公园越冬,且数量越来越多,停留时间越来越长,已成为草湖湿地公园的“常客”。2022年冬至2023年春,成批大天鹅在此停留时间预计可长达五个月。(融媒体中心记者 潘霞 通讯员 吕津豫)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