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5 19:21:00 来源: 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合作市:突出重点强发力 全力推进百亿强县奋斗目标

2023-02-15 19:21:00     来源: 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以来,合作市按照“强州府”战略定位,聚焦“百亿强县”目标,突出项目带动、产业培育和城市更新三个重点,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保持了经济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展现了州府担当和州府作为。

    突出项目带动,扩大投资促发展

    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所有项目分别由县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研究推进,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预警、一月一观摩、一月一督查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新建和续建项目113个、总投资112.4亿元,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0个。签订招商项目9个,合同引资14亿元,其中8个项目落地建设。地区生产总值等6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位列全州第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州4.4和4.9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州3.5和3.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6%,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州18.6和21.5个百分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排名全州第一。

    突出产业培育,转型升级增效益

    把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支撑”。狠抓一产强基础,持续壮大“牛羊饲粮药菌”六大特色产业,投资5.1亿元推进“八万”工程。同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投资11.5亿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合和公路、快速通道等一批惠及农牧村的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乡村振兴协调推进。狠抓二产扩总量,规范发展绿色矿山产业,生产黄金3849千克,同比增长41.9%;加快产业园区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及创展中心建成投用,牦牛乳加工、中藏药材仓储中心基本建成,牦牛乳交易中心、冷链物流及中央厨房加快建设,全年实现产值7.7亿元。狠抓三产激活力,新建旅游专业村4个,卡加曼田园综合体、加拉贡玛旅游专业村惊艳亮相。多措并举扩大消费,开展“羚宝购物季”促销活动,拉动消费1284万元;利用天津消费帮扶等多种形式,销售农特产品1.37亿元,逐步形成了文旅主导、三产融合、多元共生的产业体系。

    突出城市更新,完善功能提品质

    把城市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紧扣“南扩北提东进西升”八字方向,投资3.4亿元推进“两级突破·多点支撑”城市更新行动,全面启动城南、城东片区规划编制,羚城公园等十大州庆项目和甘南津街等十大民生工程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建成投用,碧桂园·瑞府等一批住宅小区拔地而起,新征城市发展用地661亩,城区面积从2021年的13.75平方公里扩大到14.2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68.03%,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同时注重在“美节点”“塑亮点”“疏堵点”等细微处发力,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辐射带动力显著增强。

    今年,将迎来建州70周年,作为州府所在地,展现70年来的发展成果,合作市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合作市将紧扣“青藏之窗·雪域羚城”这一定位,聚焦“百亿强县”“十大高地”奋斗目标,积极融入“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创建。大抓项目建设,聚焦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加大重点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强项目谋划论证,做大项目总盘子,加快现有项目建设进度;大抓产业提升,一产上稳规模增效益,二产上依托园区和绿色矿山两个重点领域持续扩大总量,三产上把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紧盯城乡两地,实现消费扩大、提容和升级;大抓招商引资,组织开展大规模引大引强行动,在引资的数量和质量、签约和落地、政策和服务上下功夫,形成大引资引大资、大招商招大商的火热局面,确保完成招商引资30亿元。(市委办 车贵全)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