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6 17:24:06 来源: 临洮县委宣传部

临洮:农机“轻骑兵” 助力春耕忙

2023-02-16 17:24:06     来源: 临洮县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人勤春来早,农机助耕忙。连日来,随着气温的回升,在临洮北乡的广袤田野上,辛勤的农民赶着早春,驾驶着农机纷纷忙碌在大棚农田里。一座座洁白如练的大棚,闪耀着丰收的希望。

    在辛店镇石郭家村的大棚里,石新民正驾驶着小型起垄机有序作业,不到半个小时,就种植了两棚花樱萝卜。石新民说:“像这种小型农机灵巧适用,不仅效率高,还能很好地保障土壤透气性、播种间距和深度,为萝卜后期生长提供了条件。”

    连日来,石郭家村的很多群众纷纷驾驶着小型农机,忙碌在花樱萝卜、胡萝卜、芹菜等大棚蔬菜种植现场。目前,石郭家村有200余亩大棚花樱萝卜播种到位,为今年的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过去,我们村群众种植蔬菜基本靠人工,劳动强度大,成本高,种植规模小。”石郭家村村委会主任郭全告诉笔者,现如今,石郭家村菜农家家户户用上了小型播种机、旋耕起垄铺膜机等新型农机具,旋耕、耙田、起垄、铺膜多道工序全由机械作业,种植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乡亲们亲切地称之为农机“轻骑兵”。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石郭家村130余户蔬菜种植户全部用上了农机具。随着农机普及,全村户均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座大棚,蔬菜种植户年均蔬菜种植收入达10余万元, 种植收入逐年攀升,群众发展蔬菜产业的信心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来到八里铺镇万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进军正为农机手培训农机使用技术。“为了满足群众春耕,开春以来我们合作社准备了48台农机,已全部完成了调试,为春耕生产做好了一切准备。”王进军说。

    据临洮县农机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欧红霞介绍,早在春节前,临洮县就组织18个乡镇及时统计农机数量,组织农机服务队、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及时保养农机具。截止目前,全县储备动力农机械11000余台,耕整地机械37000余台,播种机械1100余台,为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力的农机保障。

    在此基础上,临洮县组织召开了装备提升行动交流研讨培训会,为全县农机服务主体、农机手培训演示了农机使用维护技术、机具安全操作技术。“培训的很及时,演示很到位,学会了农机维修技术,我们就可以更好地服务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参加完培训的农机手王元果告诉说。

    “今年,我们抢抓农时,及早谋划,积极落实各项农机服务政策,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动员农机生产服务队积极准备投入春耕生产,为今年全县农业丰收提供了坚实的农机服务保障。”临洮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康维东说。(王亚海 邱明军)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