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7 16:32:13 来源: 甘肃日报

金塔县 “田间课堂”送技忙

2023-02-17 16:32:13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金塔县 “田间课堂”送技忙

    春耕时节,金塔大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抢农时、忙生产的身影,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春忙图正在铺开。

    “我们需要对葡萄进行抹芽、定梢、花穗处理和病虫害防治,这样才能保证秋季丰收。”近日,在金塔县羊井子湾乡的葡萄大棚里,一堂生动有趣的“公开课”正在进行。

    技术人员边讲边用剪刀剪去一截葡萄枝,再折断主枝多余的嫩芽。围在旁边的10多名“学生”仔细地看着技术员的动作,生怕错过一个细节。

    “技术员围绕葡萄修剪、整枝、抹芽等方面,给我们详细讲解了拱棚葡萄种植技术,让我种植葡萄的信心越来越足了。”羊井子湾乡双古城村村民宗德兰说。

    为做好春耕工作,金塔县组织农业专家技术指导到户到田到地头,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不同生长发育进程,定期上门“手把手”为种植户“开科技小灶”,因地制宜提出技术指导意见,积极推广农业先进新技术,采取集中授课、现场学习、生产实践相结合,让农民种地有支撑、有底气,确保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金塔县共组织600多名科技特派员和“专家团队”进乡村、进农户、进田间开展一线指导,共培训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和农民8500多人。

    提供技术指导、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金塔农业产业发展逐渐驶向了“快车道”。如今,“杞航枸杞”“若水明珠葡萄干”“陇友瓜子”等4个产品已入选第三批“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目录,金塔肉苁蓉、锁阳获得了农业农村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的有机农产品认证,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已叫响全国市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通讯员 王萍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