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7 18:01:50 来源: 瓜州县委宣传部

瓜州:以绿色引领建设宜居城市

2023-02-17 18:01:50     来源: 瓜州县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瓜州县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加快绿色发展,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城市,让城市更有颜值、更加温暖。

    清晨,在瓜州县广德路游园里,市民三三两两,或悠闲散步,或锻练身体,享受着悠闲的时光,一派文明和谐的城市新气象。

    谁可曾想到,昔日地面裸露、垃圾散布的乱糟糟的“棚改区”现已改造为优美舒适的小游园。广德路游园的“华丽转身”,只是瓜州城市园林“美容师”的“代表作”之一。

    宜居城市集中体现了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近年来,瓜州县按照“精致、精细、精美”城市建设标准,加快环境治理,稳步实施小市场、小广场、小停车场、小游园、小绿地等“六小”便民工程,结合棚户区改造、裸露土地治理等措施,配套完善市政基础实施,努力实现从普通整治向精品示范的跨越,先后改造实施广德路游园、直隶州城一期、二期、幸福停车场项目等10余项,城市服务功能不断提升赢得了群众的普遍点赞。

    “打造宜居、绿色城市是每一个城市居民的梦想,每一个人都渴望在同一片蓝天下过的舒适惬意。”市民杨建芳说。

    园林绿化是展现城市形象的名片,也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如果说市政基础设施改造筑牢了一座城市的“里子”,那么园林绿化就撑起了城市的“面子”。

    2020年,瓜州县荣膺“国家园林县城”荣誉称号,2022年底,县城建成区面积6.64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282.4公顷,绿地面积245.1公顷,绿地率达到36.9%,成为风沙里崛起的“花园城”。

    “我们科学合理规划设计城市园林布局、剖析当前园林绿化养护和安全生产管理的要点和难点,深入研究根据各类植物生长规律和气候条件制定科学合理的养护措施和方案。让管护有成效,城市更美丽。”瓜州县市政园林和环卫中心副主任念金河说。

    瓜州县在维护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不断美化环境,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梦想在这里照进现实。

    去年,瓜州县积极实施了城区绿化管护改造提升项目,开展“增花添彩”行动,试种法桐、银杏等8个名贵树种,白蜡、刺玫入选“县树”“县花”推广栽植,补植花灌木34万株,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平方米,绿色的增添营造了赏心悦目的城市风景。

    一项项惠民举措的落实,一个个重点工作的推进,一点点工作成绩的取得,一天天变美的人居环境,都是瓜州县坚持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科学谋划城市定位,突出城市景观打造,让城市更宜居宜业宜游的生动体现。

    “今后,我们将抢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机遇,接续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改造公园街、祁连街等市政管网,同步实施道路硬化、街景美化和路灯亮化工程。新建生态停车场、新增停车位、架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配套建设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瓜州县市政园林和环卫中心主任尚红伟说。(马晶晶 聂春霞)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