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7 18:00:50 来源: 兰州新区报

积蓄澎湃动能 奏响春之序曲——兰州新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扫描

2023-02-17 18:00:50     来源: 兰州新区报
字体:
分享到:

    2月11日,2023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兰州新区举行。本次全省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00个。其中,兰州新区集中开工项目39个、总投资3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6亿元,其中产业链项目占比均超过70%。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伴随着又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建,兰州新区吹响了全力冲刺“开门红”的奋进号角。

    当天,位于兰州新区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区内的甘肃中科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建设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650亩,总投资40亿元,主要建设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基地,包括负极和石墨化生产线等设施,今年2月开工建设,计划2026年3月全部建成并竣工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40亿元,年纳税2.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多个。该项目的落地将为兰州新区锂电池相关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带来强有力的支撑,加速形成以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铜铝箔辅材等为引领的产业集群,进一步助力兰州新区打造西部地区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深度融入兰州新区产业发展的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投资37.2亿元在新区建设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是加快构建兰州新区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与新能源电池产业链的重大举措。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填补兰州新区锂电正极材料产业空白,助力兰州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成链高质量发展。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计划2023年12月完工,二期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计划2025年12月完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06.7亿元,利润4.87亿元,利税2.68亿元,将进一步完善新区电池材料上下游产业链,推动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

    作为兰州新区39个开工项目之一的兰州东金碳基新材料石墨制品项目,总投资16亿元,分两期建设年产10万吨石墨产品生产装置及附属配套设施,其中一期建设6万吨石墨电极及配套设施,二期建设4万吨石墨电极及配套设施。项目计划2025年全部建成投运。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上缴利税5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约400个,将进一步完善新区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条,助力兰州新区快速形成千亿级新材料产业。

    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连开工,一批批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在秦王川掀起了项目建设的热潮。

    由应急管理部谋划实施的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10.6亿元,总占地面积800亩,计划设立“一个机构、四个基地”,即区域应急指挥部、综合救援基地、培训演练基地、装备储备基地、航空保障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辐射西北、多灾种救援、一专多能”的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充分发挥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的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储备物资、快速响应需求、有序调配队伍、协同能力建设等优势,加快形成我国系统综合、立体全面的应急救援体系,对保障和促进西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重大项目建设是厚植发展优势、实现赶超发展的现实途径。当天开工的中央储备粮兰州直属库兰州新区仓储项目总投资6.9亿元,主要建设30.4万吨浅圆仓、原粮加工区、生产辅助区、粮食待转区、办公生活区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年储备能力可达到30万吨,年缴税金600万元以上,将有效促进兰州新区及周边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地区传统农产品价值,推进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兰州新区将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强化要素保障,高标准落实包联制、“白名单”制、“六必访”等服务企业机制,掀起先干、快干、大干重大项目建设新高潮。(记者 祁瑞龙)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