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20 11:50:34 来源: 金昌市融媒体中心

“书香金昌”建设卓有成效 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

2023-02-20 11:50:34     来源: 金昌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2月15日,从市文广旅局了解到,金昌市4个社区被评选为2022年全省“书香社区”,8户家庭被评选为2022年全省“书香之家”,16名个人被评选为2022年全省“阅读之星”。

    过去一年,为深入推动“书香金昌”建设,金昌市全民阅读工作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突出“全民参与 基层覆盖 金昌特色”,完善阅读设施,丰富阅读活动载体,打造阅读活动品牌,形成全民读书、崇尚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2022年,金昌市与金川区金水里社区合作新建城市书房1个,在景区、银行、医院新建悦读驿站10个,以市县区图书馆为主体,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设立职工书屋、流动图书室21个。为完善全民阅读服务设施,金昌市加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市县区公共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阅读基础设施免费面向群众开放的基础上,将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培育作为市政府民生实事加以推进落实,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以公共图书馆、综合书城、城市书房、悦读驿站等为支撑的15分钟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还以图书馆总分馆制为基础,加强统筹指导,优化公共阅读资源配置,常态化组织开展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活动80余场,推动公共图书服务向基层延伸,并利用网站、文化金昌APP推出扫码阅读、QQ阅读等数字阅读服务,实现图书资源共享,让市民随时随刻想读就读。

    金昌市着力打造全民阅读品牌。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市县区同步启动“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书香陇原”全民阅读月期间,组织各级图书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童心向党”朗诵活动,“图书馆寻宝记”,书香进社区等活动13场。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组织开展“读党史·品书香”红色故事专题读书会、“星星点灯”家庭亲子阅读会、名作家“金讲堂”、“全城共读”精品图书展销、红色经典诵读、“阅读进社区·书香伴我行”等6个品牌阅读活动,参与群众近2万余人,点燃了“书香金昌”全民阅读周热潮。各级图书馆启动“喜迎二十大”阅读引领计划,上线红色经典读物,创新开展好书推荐等沉浸式、立体化的主题阅读活动。通过全年70余场次线上线下全民阅读活动,全民阅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书香金昌”品牌成效显著。

    “过去一年间我阅读了40多本书,读书开阔了我的眼界,增加了我的学识,虽然在小城市,但是通过阅读看到了更大的世界。”被评选为2022年度全省“阅读之星”的姜晓菲说,在她的带动下,她周围的朋友也纷纷开始阅读。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金昌市建立完善“书香金昌”示范点评选机制,出台书香系列评选办法,评选表扬了一批“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书香村镇”和“书香金昌阅读之星”,推动了“书香金昌”建设。(焦旭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