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20 12:09:17 来源: 临洮县委宣传部

临洮:生态洮河迎“客”来

2023-02-20 12:09:17     来源: 临洮县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在洮河国家湿地公园南屏段,十余只大天鹅在水面游弋,它们或引吭高歌,或嬉戏打闹,或在岸边闲庭信步,优雅美丽的身姿,为洮河增添了几分春天的生机。

    据临洮县洮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大天鹅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从去年10月底开始,洮河临洮段已累计监测到大天鹅27只,小天鹅12只,是历年来越冬大天鹅数量最多的一次。

    洮河是黄河上游最大的支流,像母亲一样滋养着临洮大地,湿地是洮河带给临洮人民的宝贝礼物。如今,8平方公里的洮河国家湿地公园荣获“中国森林氧吧”殊荣,已成为候鸟的聚集地,百鸟争鸣,野趣盎然,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持续向全县群众释放着生态“红利”。

    据了解,随着对洮河湿地的保护与恢复,洮河湿地鸟类的种群和数量呈逐年增加趋势。鸟类由2016年的12目16科48种增加至2022年的15目39科93种。

    近年来,临洮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加快洮河临洮段生态廊道建设,以洮河及其沿岸区域为框架,将沿线自然景观、人文景点、滨水公园串珠成线,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

    临洮县水务局局长李建宏说:“我们建好管好洮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李志伟 李耀华 李天禄)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