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16 17:29:47 来源: 甘肃日报

靖远:“绿色春耕”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16 17:29:47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三月的靖远大地,村民们正抢抓农时整田翻地忙春耕。施肥是春耕的重要一环,在靖远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拉运有机肥的身影。随着环保施肥、绿色春耕的大力倡导,有机肥如今已经成为农业生产的“抢手货”。

    “我们在枸杞地里施有机肥,可以防止土地板结,帮助枸杞增产增收。”正在地头忙碌的五合镇白茨林村村民路飞说。

    来到位于东升镇唐庄村的甘肃耕农农业科技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生产的有机肥从传送带上一泻而下,工人们制肥、装袋、打包、装车,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装运车往来穿梭,各环节共同发力备足农肥,助力春耕、“护航”丰收。

    “目前我们生产有机肥和粪肥两种产品,广泛用于蔬菜、枸杞、西瓜等农作物的种植底肥,产品供应靖远、平川各乡镇,还销往省内其他地方和宁夏、陕西等地,市场认可度高、需求量大。”公司负责人王定业说。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集畜禽粪便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公司推行多元化运行模式,以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为依托,与靖远县多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签订了畜禽废弃物收购协议,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发展“畜禽废弃物—有机肥—种植—秸秆饲草料”的循环经济,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

    “正值春耕备耕时期,公司正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同时开设了三条生产线,日生产量能够达到1200吨,能保障群众农业需求。”公司经理王振武说。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近年来,靖远县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有机肥替代化肥步伐,改善土壤结构,提升农产品质量,逐步推广应用绿色种植技术,提倡节本增效的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以企业为核心、产业为纽带、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的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 雯 通讯员 冯文强 滕爱琴)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