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16 17:30:13 来源: 甘肃日报

临洮:“一键系统” 力防返贫

2023-03-16 17:30:13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一键报贫’系统真方便,手机一扫就完成了申请提交。第二天镇村干部就来到家里,详细了解我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我们完成了申报程序……”日前,临洮县辛店镇红土沟村村民杨雪琴说。

    自甘肃“一键报贫”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临洮县积极响应,将推广“一键报贫”系统作为进一步夯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基础的重要途径,及时通过各级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召开业务培训会议,向农户印发“明白纸”,同时在群众基础广、知晓率高的“码上监督”平台添加了“一键报贫”模块,提升群众知晓率。

    “只要人均收入低于现行6500元防止返贫监测标准的、因病因灾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都可以通过手机扫码进行申报。”临洮县乡村振兴局防贫监测股干部陈建海介绍,农户提出申请后,村级工作人员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入户核查、信息采集等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纳入程序,并制定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对不符合纳入条件的农户,也要细致说明不予纳入的原因,消除群众顾虑。

    近年来,临洮县坚持把抓实抓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基础,持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深入推行监测对象挂图作战、网格化管理“月访视”等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识别监测对象2394户9235人,通过制定完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跟踪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已稳定消除风险1451户5494人。

    “‘一键报贫’系统打通了困难群众申报的‘绿色通道’,让防返贫监测体系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临洮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禄军介绍,连日来,临洮县通过“一键报贫”系统共收到农户自主申报185件,办结146件,有20户91人纳入了防返贫监测帮扶范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王海林)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