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16 17:26:35 来源: 酒泉日报

扎牢织密城市“防尘网”——酒泉市打响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3-03-16 17:26:35     来源: 酒泉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各建筑工地围挡齐全,洒水车往来穿梭,土石开挖、垃圾清运等可能产生扬尘的作业地点都有雾炮车喷洒水雾抑尘……近年来,酒泉市把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作为推动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不断推进,逐渐扎牢城市“防尘网”。2022年投入试运行的PM2.5与O3协同防控精细化智能监管项目更是完善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动态监管体系,推动大气污染监管工作实现了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今年,酒泉市不断加大生态环保工作力度,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特别是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培训及推进会的召开,打响了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发令枪”。

    认识到位 精准施策

    “项目部建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施工扬尘污染控制领导小组,工地四周设置彩钢板围挡,围挡上安装自动喷淋头洒水降尘;施工现场主体用密目网封闭,防止扬尘扩散;进出口场地硬化处理并设置车辆冲洗设施,达到出入车辆100%冲洗、无带泥上路标准……”中建三局酒泉市人民医院迁建项目经理王玺一边介绍,一边用PPT展示落实严格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后的成效。

    这是近日召开的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培训及推进会上的场景。“通过培训,我进一步认识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公司将在此前工作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常态化开展。”甘肃飞翔建设集团副总经理王新年说。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工作,为啃下这块“硬骨头”,酒泉市作出了不懈努力:全面淘汰工业落后产能,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大燃煤污染管控力度,推进生活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扬尘污染综合防治……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会议邀请市委党校讲师为全市承担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责任的部门单位和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深入解读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酒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确保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应知尽知、深刻理解、精准落实。

    “《酒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的出台,为扬尘防治提供了法律依据。”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任少强说,工程参建各方要充分认识工地扬尘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和防治措施,坚持系统化、常态化防控;住建部门要强化行业监管,充分运用视频监控系统、智慧监管等开展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提高监管效能。

    系统治理 齐抓共管

    做好扬尘污染治理是环保要求,更是民心所向,政府部门必须担负起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责任。《酒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解决了“谁来管”的问题,明确了市生态环境、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及市、县人民政府、乡镇、社区、村(居)民委员会、工业园区的扬尘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责任。

    近日,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就做好全市建筑工地、裸露土地及工业企业扬尘管控工作分别进行安排部署,并与重点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签订《酒泉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承诺书》。

    “近日,各县市区建筑工地陆续开工复工,加上春季沙尘天气频发,扬尘污染问题逐渐凸显。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市生态环境局切实增强做好扬尘管控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各相关部门合力做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综合事务中心主任郑国忠说。

    自然资源部门主要负责城市规划区内储备土地、未确定建设单位的建设用地扬尘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曹斌义说,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要排查城区储备土地及未确定建设单位的裸露土地,建立工作台账,制定防治方案,切实做好裸露土地扬尘管控。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等项目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宜居酒泉是大家的共同追求。郑国忠表示,各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正在迅速行动,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切实把“三抓三促”行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强大动力,以最严标准、最硬举措合力攻坚、真抓实干,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让全市人民共享干净清爽的空气。(酒泉融媒记者 张花)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