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17 16:53:33 来源: 民族日报

康乐县:设施农业为乡村振兴添“底气”

2023-03-17 16:53:33     来源: 民族日报
字体:
分享到:

    3月15日,在康乐县莲麓镇麓辰合作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搭建大棚、铺设棚膜,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了解,该合作社成立于2021年,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初具规模,现有大棚136座,累计带动务工群众5500人次,2022年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合作社。该合作社负责人何永伟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种植了草莓、羊肚菌、水果玉米、蔬菜等,计划新建大棚100座,目前已完成80座,每天来合作社的务工人员达40-50人。”

    正在现场忙活的丁芳兰已是合作社里的老人了,自从合作社成立以来,她就在这里打工。“我在基地干了近两年,在这里打工既有钱赚,还离家近。”丁芳兰说。

    近年来,该县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将设施农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把设施农业变成乡村振兴“富民伞”。

    发展设施蔬菜大棚不仅为群众提供了新鲜的有机蔬菜,还有效带动农户发展新型农业,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

    该县碧田园蔬菜种植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农业综合体建设,提供大棚、土地、种子、农膜、肥料、种植技术等,让周边群众参与种植,采取年底与农户对半分红形式,促进群众增收,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负责人陈新东告诉记者,碧田园合作社今年计划种植350亩高原夏菜,签订了一个300亩的西葫芦种植基地订单,通过县上农业奖补政策,新建60座大棚,将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为了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全县今年计划新建大棚300座,目前已完成180座,为群众增收致富夯实基础,助力乡村振兴。”该县特色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玉麟说。

    在广阔的田地间,一座座蔬菜大棚孕育着希望,一幅幅美丽的田园画卷不断铺展开来……该县通过基地建设、政策引导、项目扶持发展设施农业,促进农业提质增产、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添“底气”、提动能。(记者 郭慧霞 通讯员 杜建龙)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