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平川区: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多点开花

2023-03-17 16:53:17 来源: 平川区融媒体中心

    平川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建强基层党组织、探索发展新模式为重点,不断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多点开花打造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后劲,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白银屈吴源饮品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忙碌有序,整齐干净的车间和现代化生产线让人眼前一亮。山泉水厂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公司”的运营模式,山泉水厂投产后,使沉睡资源变资产,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集体增效的双赢目标。山泉水厂的投产运营,使神木头移民新村村民何彩红多了个身份——水厂工人。家门口务工,稳定的经济收入,让搬迁群众心里越来越踏实。

    平川区黄峤镇神木头移民新村村民何彩红说:“焦口村这个山泉水厂上班,平均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我觉得日子很有盼头,希望水厂越办越好。”

    在平川区宝积镇魏家地村,连片的温室大棚格外醒目。近年来魏家地村立足市场需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持续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农户的经济效益,使特色大棚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

    草莓种植户张晓高说:“我今年总共种了两棚草莓,总共有5、6个品种,有水蜜桃、奶油、巧克力、香莓,还有酒莓。像这个香莓,它的特点就是闻起来特别香,吃起来草莓味道特别浓。”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平川区复兴乡立足区位优势,因地制宜,以“农”字为核心,坚持各村特色产业齐头并进,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带领群众念好“致富经”。

    平川区复兴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李元龙说:“我们将继续按照大农业、大生态、大效益,循环绿色农业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千亩标准化区域马铃薯、小杂粮种植产业园,新建马铃薯淀粉厂,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拓展产业链条,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全力推动全乡农业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宝积镇响泉村,村口栩栩如生的石雕驼队,重现了古丝绸之路厚重繁盛的商旅文明,道路旁的陶瓷饰品将整个村庄装点得颇有韵味。公园内坐在长椅上休憩,倾听泉水叮咚,欣赏四周美景,在响泉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不在别处,就在自家门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这里,环境美、人文美成为时代风尚。

    平川区宝积镇响泉村村民周忠说:“村里的路很平整,路边的绿化也让人很舒服,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生活也比以前更美好了。”

    近年来,平川区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治理的硬核举措和基础性工程,坚持高位统筹谋划、突出党建引领、释放发展红利,多措并举补齐乡村治理短板,纵深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强配优村党支部班子,激发“两委”创业干事激情,由党支部书记作为“一把手”抓集体经济发展,深挖潜力,整合盘活闲置、零散土地,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同时在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等方面发力,实现集体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让村集体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让村民尝甜头、日子有奔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