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17 16:52:36 来源: 临洮县委宣传部

临洮县:送“技”上门护航春耕生产

2023-03-17 16:52:36     来源: 临洮县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阳春三月,田野里一片忙碌。连日来,在临洮县广袤的田野上,随处可见农民辛勤劳作的身影,耕地、播种、施肥、育苗、覆膜……到处都能感受到“春耕忙”的气息。

    开春以来,临洮县扛稳粮食生产责任,持续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大棚温室,广泛开展苗情、墒情调查和技术指导,送“技”上门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在辛店镇石郭家村的大棚里,十多名群众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忙着松土、除草。“这个花樱萝卜是我们村的特产,我们利用高架大棚种植,平时用山泉水进行灌溉,口感相当不错。今年有农技员在现场手把手教授种植技术,我们听得懂、学得会,增产增收自然不成问题。”辛店镇石郭家村群众郭建武说。

    走进八里铺镇孙家大庄村繁忙的春耕生产现场,记者看到青翠的蒜苗郁郁葱葱,嫩绿的白菜似朵朵花开,各种菜苗簇簇拥拥,村民们在各自的大棚里忙着浇水、栽苗,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手把手为群众现场释疑,分区域、分专业“点对点”开展技术服务,帮助大家解疑答惑。

    “我县是蔬菜生产大县,从蔬菜的选种、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都离不开技术指导。多年来,经过不断的改良蔬菜品种和种植技术,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些独具特色、品质优良的蔬菜种植基地,生产的蔬菜受到外地客商的青睐,让我们的农民获得更多收益,走上了富裕的道路。”临洮县农技中心主任蒋铭荃说。

    为了进一步助推蔬菜产业发展,今年以来,临洮县成立了蔬菜产业服务队,把以前的会议室培训下沉到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培训内容也从以前的套餐变成现在的点餐,真正给老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技术,切实解决存在的困难。

    据了解,该县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组织驻村干部进村入户、召开“板凳会”,通过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春耕备耕政策,将“春耕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引导农户早谋划、早准备、早落实。同时,加强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维护,及时解决农户在农业耕作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群众持续增产增收,全力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生产一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做好技术指导工作,为全县的蔬菜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临洮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天秀表示。(岳怡临 金淑玲)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