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17 16:52:47 来源: 甘南日报

“莓”好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17 16:52:47     来源: 甘南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主抓手,立足资源禀赋,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在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大力培育壮大高原夏菜、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业高效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眼下,正是草莓成熟的时节,临潭县长川乡千家寨村的温室大棚里一片生机盎然。草莓园里,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锃亮的钢质种植管一线排开、高低错落。一株株草莓悬吊起来,红艳艳的果实层层叠叠,惹人喜爱。空气里充盈着草莓的香甜气味。不少“闻香而来”的游客拎着篮子,一边采摘一边品尝,尽情享受春日里的“莓”好时光。

    “我们园区现在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无土栽培、高架栽培,这种栽培的特点就是干净卫生,种植出来的草莓口感细腻,食用也放心。”临潭金谷丰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李凯介绍,通过新技术种植大棚草莓,不仅可以提前上市,满足顾客的需求,同时提高了种植效益。

    “年龄大了,外出打工也不现实,现在家门口就可以挣点家务钱,只要勤快点,一年的收入也够补贴家用。”村民石莲香说。

    随着产业园发展逐渐完善,千家寨村庄变得生动起来。金谷丰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提高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为目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设集“生产+加工+科技营销”为一体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像这样成规模的产业园,以前大家想都不敢想,如今,却实实在在为群众带来了好处,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大批蔬菜从村里运出去,游客来这里采摘、吃饭、观光、休闲……

    产业兴村,特色富民。依靠发展乡村旅游、种养殖业,甘南州在夯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狠抓生态农业、旅游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通过脱贫摘帽后的“接力跑”,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杨去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