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17 18:51:10 来源: 民乐县融媒体中心

张掖民乐:延伸服务“触角” 续写春耕“故事”

2023-03-17 18:51:10     来源: 民乐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阳春三月,天气回暖,民乐大地春潮涌动,张掖市民乐县农业农村局备足各类春耕物资,科技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讲解实用技术……处处是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

    近日,走进该县瑞禾农资销售点,肥料、种子、地膜等农资产品应有尽有,工人们正忙着将化肥、种子等农资运往仓库。“春耕开始了,这两天买农资的农户越来越多,我们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货源。下一步还要加大调运力度,全力保障全县春耕生产。”县瑞禾农资销售点负责人郑吉昌说。

    为全力保证春耕农资供应需求,该县农业农村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农资采购和调运力度,切实抓好春耕农资商品储备供应。同时,引导督促农资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补充化肥、农药等农资,满足市场需求。

    “药材出得好不好,地膜是关键。”正在农资站点选购地膜的南丰镇张连庄村中药材种植大户张大万说,“每年这个时候,我都和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到各大农资经销网点,精巧细选最适合我们药材生长的农膜。当然,好地膜价格也‘好’,今年我们买的地膜价格就要比普通地膜高。”

    “立春”过后,和张大万一样,民乐农民陆续拉开了春耕备耕的序幕,忙着购地膜、买化肥、选良种、送技术,为新的一年丰收奠定基础。

    “种玉米,我们最缺的就是技术,现在技术员从培土、控温、育苗、管理等方面提供全程指导,还给我们进行技术培训。今年计划多种些玉米,县上给我们提供技术服务,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呀!”民乐县乐兴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尚怀堂高兴地说。

    好种子还要配上好技术。针对气候特点,民乐县农业农村局派遣农技人员围绕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主导产业深入田间地头、试验基地,开展春耕生产指导服务,解决农民群众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通过现场讲授,把技术传授给‘土秀才’‘田专家’,让他们把技术传播给周边农户。通过层层带动,不断加快优质种植技术推广,加速种植结构优化,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民乐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范宏伟介绍说。

    春耕备耕生产启动以来,该县紧扣“助农增收”这一目标,抽调农业、农机等技术人员组成春耕科技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巡回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给农户讲解新品种新技术、病虫害早期防治及春耕农资选购注意事项,并发放土壤有机质提升、测土配方施肥等科技资料,把最新的惠农政策、最实用的生产技术、最准确的农情信息送到农户手中。并帮助农民检修农机,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推动了全县春耕备耕生产的有序开展。

    今年以来,民乐县积极把“三抓三促”行动与春耕备耕工作紧密结合,组织30多名市县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块,重点就农业政策、农资储备、农技指导等方面,现场解决群众疑惑1500多条;同时利用微信视频、“12316”平台,开展在线指导、在线解答,随时随地解决农民群众的后顾之忧。(王晓泾 窦斌 马涛)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