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17 17:29:29 来源: 金昌市融媒体中心

永昌县:人勤春来早 大棚生产忙

2023-03-17 17:29:29     来源: 金昌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永昌县各乡镇抢抓农时,做好大棚蔬菜育苗、种植工作,为今年蔬菜的丰产丰收提前做好准备。

    虽然现在室外温度并不高,但正值温室大棚春种的关键时期。在永昌县六坝镇贾庄滩永昌高森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工人们正在抢抓农时,移栽新苗,播种希望。大家分工有序、忙而不乱,温室大棚里一派繁忙景象。永昌高森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共有76栋温室大棚。春种时期,温室大棚里种植的上海青、西红柿、黄瓜、西葫芦的幼苗郁郁葱葱。目前,第一批蔬菜上海青已成熟上市,可满足全市及周边市场供应。

    “元月份种了10棚的上海青,最近已全部上市出售了,每棚出菜3吨左右,收入了约15万元,用工量达到100多人次,净收入约10万元,‘菜篮子’成了百姓的‘钱袋子’。”永昌高森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学敏高兴地说。

    胡学敏种植反季节蔬菜近十年,为抢抓市场份额,今年计划修建高标准日光温室30座,扩大合作社种植反季节蔬菜的规模。胡学敏介绍,合作社利用蔬菜空档期、上市早等优势打通了一条反季节蔬菜种植的销售渠道,效益客观。今年胡学敏打算利用荒滩戈壁扩大种植规模,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年来,永昌县依托日照强、海拔差异大等独特的地域优势,利用荒滩戈壁扩大种植规模,大力发展高效节水设施农业,以六坝镇、朱王堡镇为重点,集中连片新建新型日光温室及钢架大棚,分布区域从清河等乡镇扩展到东河甚至西河地区各乡镇。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设施农业示范小区11932亩,全县日光温室自然座有1711座,净生产面积达2904亩,总产量达到1万吨以上;钢架塑料大棚自然座有1298座,净生产面积为1947亩,总产量达1.5万吨以上。目前,大棚生产的以娃娃菜、西芹、西葫芦、羊肚菌为代表的高原夏菜已远销到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地。(莫亚红)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