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1 16:51:40 来源: 民族日报

广河县农耕玉米:从播种到采收实现全程机械化

2023-03-21 16:51:40     来源: 民族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广河县田间地头翻耕破土、播种、灌溉、追肥的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日,在买家巷镇李家寺村高标准农田举行的春耕生产暨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现场会,拉开了今年春耕工作序幕。大型机械正在示范园里来回穿梭,残膜回收机、拌种机、液压翻转犁、旋耕机、多功能播种机、植保无人机等设备轮番上阵,力保让今年的玉米从种到收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

    “今年,我们将重点围绕以八羊沟领域为主的36万亩旱作农业长廊助推国家粮食安全,同时将在广通河流域打造20万亩‘粮改饲’,助推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南部山区我们将种植以双机油菜为主的经济作物,增加群众收入。通过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实现集玉米种植、收获、加工为一体的全程机械化,解放大批劳动力,投入到二、三产业。”该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马进福如是说。

    在今年春耕备耕工作中,广河县将农业机械化放在重要位置,重点紧抓机具功能性能、机手技能操作与农艺要求集成配套,推动播种机具装备升级换代,优化完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加强机播机耕作业组织管理,将农机化增产潜力转化为现实产量。本次春耕生产所需种子、有机肥、地膜,已经准备就位,接下来将投入80多台(套)机械,120余名机手进行春耕生产,计划种植玉米32.5万亩,其中,“粮改饲”玉米20万亩、马铃薯5万亩、油菜2万亩、小麦1.05万亩,其他杂粮、中药材等1.45万亩,持续运用现代化新技术提高粮食生产效率,确保实现增产增收。(记者 马正兰 通讯员 马龙)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