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1 16:51:40 来源: 民族日报

康乐县关北村以“六个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2023-03-21 16:51:40     来源: 民族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以“151”乡村治理体系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抓总作用,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村情实际的“六个一”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效能新路子。

    抓好一批关键人。坚持以打造群众身边的“小政法机关”为目标,分别由县相关单位从村社干部中择优选聘“村政法干事”“村法”“村检”“村警”“村司”“村综”和“综户长”,配齐配强基层治理“151”工作队伍,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

    打造一张治理网。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每10户居民择优选聘1名综户长,承担重大事件及火情、自然灾害预警的“前哨员”、各类信息收集上报的“信息员”、矛盾纠纷调处的“接访员”,乡风民俗的“监督员”职责,形成“多网融合,一网治理”的闭环工作格局。

    健全一项好制度。以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为导向,针对环境卫生整治、社会治安、矛盾纠纷、红白喜事、婚丧嫁娶等治理重点,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塑造起充满正能量的文明乡风,为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做实一批民生事。千方百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了小事不拖大、大事不拖炸。多渠道全覆盖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5件,1名精神障碍患者、3名“三留守”人员身边有人陪、心声有人听、困难有人帮,做到了问题在一线发现、源头解决。

    培养一群明白人。集思广益,不断推进完善村民议事协商制度,组建村民议事会、理事会、监督委员会等议事协商平台,广泛引导、组织村民参与协商议事、民主决策、社会治理、矛盾化解等工作,使群众真正成为乡村建设和社会治理的“主人翁”。

    借助一个好载体。每季度召开一次村民知情大会,宣传扫黑除恶、禁毒防邪、养老诈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利用微信、大喇叭,组织开展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村“151”人员力量,推进“涉老反诈”宣传工作,谱写出乡村治理的新篇章、平安建设的新局面。 (记者 马健)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