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1 17:57:07 来源: 民乐县融媒体中心

民乐:聚力优势强链补链 中药材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2023-03-21 17:57:07     来源: 民乐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人勤春来早,种地早盘算。春分时节,大地回暖,祁连山脚下的春耕备耕正陆续展开。民乐县抢抓春耕有利时机,采取政策扶持、基地建设等形式,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掀起了春季中药材春耕备耕的热潮。

    在民乐县南丰镇炒面庄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上,基地负责人展社会正忙乎着,一边装卸种植中药材所需的农资一边说:“我们现在已经从外地拉运储备了50多吨农资,最近还要拉运一批地膜、种子等农资。再过半个多月春播就开始了,所以提前储备好农资。”

    展社会所在的民乐县瑞云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年种植中药材100多亩,每亩地的毛利润大概在12000元。今年,合作社准备增加黄芪、当归等中药材种植品种,眼下,各项春耕备耕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种中药材,先要给地里撒上复合肥,再移栽苗子,绿肥滋养,出苗一定很旺。”展社会满怀信心地说。

    中药材种植在民乐县已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尤其是进入21世纪,民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使中药材种植向着规模化、科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药材加工产业的进驻不仅改变了民乐县中药材的现状,也激活了民乐的土地和老乡的观念。

    做好中药材精深加工这篇文章,让民乐县的药材成药“财”。

    阳春三月,虽然天气依旧寒冷,但在民乐县陇瑞药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药材切片加工厂内,小山一般的中药材堆满了整个晾晒场,工人们正在车间内抓紧时间分拣黄芩。经过一系列加工程序,一片片大小一致、形状规整的黄芩切片便完成了。

    “2022年收购储存黄芪鲜货1200吨,我们一条生产线的切片加工能力每天是30吨,全年加工下来能达到10000吨以上的生产能力。”民乐县陇瑞药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钟烽森说。

    据了解,民乐县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总投资1.85亿元,现已建成中药材饮片加工车间一栋、颗粒生产车间一栋、综合库房两栋及其他配套附属设施。该项目实施后,将全面整合民乐县中药材种植资源和生产要素,吸纳民乐县50多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000多户农户形成规模种植,全力推进中药材规范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产业基础。

    “中药材的补链方面,我们为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补齐了加工方面的一部分短板。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2022年达到25万亩,总产值12亿元,而且通过我们的精深加工以后,同样品质的黄芪附加值要翻一番。”民乐县陇瑞药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钟烽森介绍道。

    此外,为了让走进生产线的中药材达到“道地”品质,民乐县从育苗、播种、施肥、基地建设等工序入手,建立了严格的种植程序,着力推动中药材良种化、药源基地标准化、土壤有机化、产地初加工标准化,打造民乐中药材“有机、绿色、道地”品牌。与此同时,积极开展新品种引进示范、提纯复壮和野生品种驯化、种子种苗繁育、种质资源库建设等工作,利用科技力量进一步丰富中药材种植品种,变“产地”为“产区”。

    “民乐县地处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中段,气候温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环境污染少,适合多种中药材生长发育,也是理想的中药材制繁种基地。”民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连才介绍说,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民乐县是中药材绝佳的运销基地和天然的存储场地,也为全县中药材的精深加工产业升级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民乐县通过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把中药材产地初加工作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重要抓手,立足资源优势,狠抓基地建设、龙头培育、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和仓储物流等重点工作,中药材产业已逐步发展成为该县农业增效的首位特色产业和群众致富增收的富民支柱产业。

    截至目前,民乐县培育中药材合作经济组织400多个,先后建成中药材加工企业12家,年加工能力达4万吨,扶持发展中药材初加工户33户,建成小型初加工作坊22个,加工能力达1.3万吨。(王晓泾 赵玉梅)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