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1 16:56:20 来源: 酒泉日报

亿元项目落地瓜州的背后

2023-03-21 16:56:20     来源: 酒泉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甘肃超聚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期1GW智能光伏跟踪支架科耀基地项目开工现场

    3月18日,甘肃超聚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期1GW智能光伏跟踪支架科耀基地项目在瓜州县北大桥现代高载能产业园开工建设,掀起了瓜州县新一轮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热潮。

    据了解,智能光伏跟踪支架采用智能高精度追日系统,可大幅提升光伏电站经济效益。甘肃超聚新能源有限公司瓜州县智能光伏跟踪支架科耀基地项目分两期建设,计划总投资4.5亿元,建设年产4GW太阳能智能跟踪支架制造生产线。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4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个。

    “智能跟踪支架在不增加土地占地面积、不增加装机容量的前提下,可增加40%的发电量,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甘肃超聚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政杰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投资拉动的关键,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大力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进一步优化招商机制,建立起“一个产业链条、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套专班负责、一个方案规划、一张图谱指挥”的产业链招商工作责任机制,成立6个产业链招商组和3个招商小分队,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精准招商、全年招商。

    “我们从项目选址、公司注册、项目备案、能耗及矿产开采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流程、全周期服务。一期1GW智能光伏跟踪支架科耀基地项目开工后,我们将继续跟踪服务企业智能跟踪支架二期项目及玄武岩纤维项目,力争年底前完成项目能耗、采矿权的办理,确保年底开工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瓜州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杰说。

    在大力招商引资的同时,瓜州县把企业发展作为检验“三抓三促”行动成效的主阵地,以硬措施持续抓好营商软环境,全面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和“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组建工作专班,积极协调解决融资贷款、土地指标、重大项目入统等难点问题,统筹力量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集聚、政策向项目倾斜,全力服务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这个大项目落地瓜州,将进一步延伸瓜州县新能源产业链条,为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注入新动力。项目开工建设后,我们将采取点对点服务,把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在项目一线,力争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下一步,我们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瓜州县北大桥现代高载能产业园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组负责人孙敏说。

    瓜州县因时而动、因势而为,借助“双碳”机遇,全面推进强工业行动,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按照基地化推进、大电网外送、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科学布局新能源制氢、多晶硅等项目,积极引进培育储能电池、智能运维等关联产业,加快新能源及其上下游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储能规模发展,加快构建风光火储氢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的绿色能源体系,全力服务保障酒泉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张蓉 高兴波 马万旭)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