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1 16:56:10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外修“颜值” 内炼“气质” 敦煌旅游整装待发迎旺季

2023-03-21 16:56:10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为迎接旅游旺季到来,敦煌市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及早着手、积极筹备,通过提升旅游服务管理水平、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出旅游优惠政策、开发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文化研学品牌等措施,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和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努力营造“宾至如归”的旅游服务环境。

  伴随着敦煌市冬春季旅游优惠政策的持续发力,早春时节的各大旅游景区,都能看到不少游客参观游览享受大漠风情的悠闲和浪漫,感受不同的人文景观,全市旅游行业回暖明显。不少景区景点、农家客栈、宾馆饭店等陆续开始各项准备工作,从软硬件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管理、基础设施维护、景区安全培训等方面提升服务品质,营造出优美、舒适、便捷的旅游接待环境。

  初春的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春和景明、秀美壮观,微风吹拂下,八方游客来到景区,游览赏景、尽情拍照游玩,感受大漠风光、体验丝路风情。

  来自山西的游客李慧欣说:“这边住宿环境都很好,干净卫生,价格合理,我还去了看了《又见敦煌》,参观了莫高窟,服务都特别好,很热情,管理有序。”

  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在做好旅游接待的同时,积极组织景区工作人员外修景区“颜值”,内炼接待“气质”,在创新旅游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优化旅游产品体系、完善公共服务要素、提升旅游环境质量,努力打造差异化的文化旅游品牌,积极做好各项准备,迎接旅游旺季到来。

  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驼运专员杨盖说:“景区驼运项目组织驼户进行了骆驼的驯服、清洁骆驼,我们还对牵驼人员和驼户进行培训,为迎接大客流的到来做好服务接待准备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位于鸣沙山下、月牙泉畔的民宿客栈、农家园为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经营业主们在硬件设施、服务软件上进行改造提升,还有部分业主专门赴外取经学习新的经营管理理念。近期,敦煌市月牙泉镇农家园集体宣布开业,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招牌菜、特色菜品“闪亮”登场,等待游客前来品尝。

  敦煌市月牙泉镇月牙泉村村民张瑞这两天正在忙着重新装修自己的民宿。在施工现场,装修工人正忙着粉刷墙面,进行客房室内装饰。张瑞说,这是最近刚刚翻新的客房,装修已经接近尾声,准备投入使用。

  从2月份开始,敦煌市分四个阶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家园(客栈)管理服务质量提升专项活动。主要对全市85家各类农家园、576家各类农家客栈的环境卫生、硬件设施、从业人员素质等进行集中整顿,全面提升农家园、农家客栈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敦煌市月牙泉镇月牙泉村党总支副书记赵福云说:“为了迎接旅游旺季到来,月牙泉村着重提升旅游环境,在杏园步道两侧新建园林停车场,缓解旅游旺季到来的交通压力。倡导村民和业主全域无垃圾,每家每户自觉打扫庭院门口卫生,客栈业主提升门面改造。”

  与此同时,敦煌市各大宾馆饭店也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做好硬件设施维修保养,为迎接旅游旺季到来积蓄力量。近期,敦煌太阳大酒店对员工进行了礼节礼仪、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培训,确保游客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


  敦煌太阳大酒店副总经理司艳萍说:“敦煌的旅游旺季马上就要到了,我们在酒店管理、人员培养上下功夫,进行员工的业务素质培养、技能技巧的培训,提升服务质量,让来敦煌的游客能够住得放心、吃得安心、游得高兴。”

  敦煌市各类文旅企业在练好“内功”的同时,积极做好旅游产品研发、文创产品创新、服务水平升级,打造个性化、特色化、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同时,敦煌市文旅局联合相关部门,在旅游服务质量、旅游服务设施、旅游环境优化等方面进行了集中整治,全力保障旅游旺季游客接待服务工作。

  敦煌市文旅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牛国平说:“为了积极应对敦煌旅游高峰期的到来,结合当前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敦煌市文旅局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了宾馆饭店、农家客栈、景区的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文旅市场秩序,提升文旅市场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努力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积极良好的旅游购物环境。”

    同时,敦煌市近期还在成都、重庆等地密集举办2023年敦煌文化旅游资源和招商项目暨航线航班宣传推介会,进一步加强文旅企业互动,深化旅游企业之间的合作,协同促进文化旅游升温。此外,旅游交通方面,敦煌莫高国际机场近期已全面恢复国内航线,并计划恢复开通敦煌至香港、敦煌至柬埔寨国际航线航班。

    2022年12月份,敦煌市发布了冬春旅游优惠政策,启动了敦煌文化研学季,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敦煌旅游迅速升温,特别是敦煌研究院依托敦煌石窟资源和学术资源打造的“莫高学堂”备受游客追捧。今年1月至3月12日,敦煌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六大景区共接待游客16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19.7%,同比2022年增长94%。(张晓亮 郭均强 李伟辰)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