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1 16:54:32 来源: 瓜州县委宣传部

瓜州:优化营商环境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3-03-21 16:54:32     来源: 瓜州县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在瓜州县柳沟煤化工产业工业园内,一座座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马路四通八达,一个个忙碌着的身影,轰鸣的机械声,高速运转的生产线,火力全开……

    “自‘三抓三促’行动启动以来,园区组建了工作专班深入企业现场开展调研,主要摸清企业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共摸排出用工、用气、排污管网等问题近40条,现场进行梳理,由专人负责,跟踪落实,指导把每一个问题落实到位,为企业正常生产提供有力保障。”瓜州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经济发展科工作人员张政说。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是优化营商环境最直接的办法。瓜州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需求,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形象、保障企业发展”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工业园区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职能作用,确保政策理解透彻,执行到位,用“温度”“速度”“力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跑出发展“加速度”。

    酒泉鲁冠化工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9月开始动工建设,2022年10月进行试生产,企业建成后迅速投产并发展为规上企业。

    “我从山东聊城来这边建厂就是看中瓜州投资环境好,园区又是省级工业园区,配套政策好,资金扶持到位,地域宽广,用地价格低,原材料易于采购。公司之所以能够一年建成一年投产离不开园区的帮助,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各个方面对我们帮助较大,前期园区安排专人为企业帮办手续,老家三天办理的这边园区帮我们一天就办理完了。”酒泉鲁冠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为龙说。

    甘肃骐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今年3月试生产,总投资5.9亿元,需要工人100人,瓜州工业集中区管委会靠前服务,“点单”式服务协助企业办理前期各项手续,帮助企业招聘人才,解决建成投产后遇到的各种困难。

    “去年开始,为解决我们用工难的问题,工业集中区管委会通过校企对接,搭建平台,还带队赴各院校,联系高校组织专场招聘会,为我们注入源源不断的生产力,目前,已经招聘30人,今年将继续招聘技术工人,将逐步实现用工本地化。”甘肃骐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余显明说。

    为营造集稳定发展和舒适生活于一体的营商环境,瓜州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建设可供企业住宿的公寓楼6栋,目前已建设完成4栋,共计房间560间,已入住园区企业15家528人,预计2023年7月底公寓楼全部建成,完工后达到入住条件的房屋共计764间,可容纳2300余人,目前有入住需求的企业12家,预定房屋164间451人。

    甘肃松盛医药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自动化设备、电力系统安装、办公楼装修,3月底4月初,一车间将开始试生产,计划5月份二、三车间建成投产。

    “以前,我们厂的工人都住在集装房,冬天冷,盖四床棉被都不行,夏天热,太阳一晒和蒸笼似的,生活上也不方便。去年9月份,园区公寓楼建成以后,公司为员工租了19套公寓,都是宾馆标准间的配置,不仅实现了生产区和生活区分离,并且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工人幸福感。”甘肃松盛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庆松说道。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招商引资不仅要把企业引进来,更要用实际行动把企业留得住。科学发展,项目是载体;项目发展,工业园区又是集土地、政策、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最有效的载体。

    甘肃腾之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6月一期工程开始建设,现在已完成建设90%,预计2023年5月中旬投入试生产。

    “招商单位全过程保姆式服务,政府对企业扶持非常到位,园区管委会对我们关怀备至,及时了解我们的需求并积极出面协调,给予资金扶持,大大增加了企业信心,所以我们决定在一期车间试运行后追加1.2亿元,同步建设二期、三期车间,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政府的信任和对营商环境的满意!”甘肃腾之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建如说。

    瓜州县把工业园区作为扩大招商引资的窗口,提升服务质量,提供“保姆式”项目跟进服务,全面协调,为企业扫除后顾之忧,抓好营商环境“大优化”、促进项目落地“大提速”,以优质服务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协调办理能评、安评、环评、水土保持、稳评等工作,到项目建设、投产实地踏勘解决企业供排水、蒸汽天然气供应、双电源接入等问题,项目的建设就像是企业和工业园区精心培育的小树苗,只有园区不断增强服务力度,狠抓项目落地实施,大力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企业才能安心谋发展、促生产,这棵小树苗才能不断发展壮大!”瓜州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俞万升说。(张超)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