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1 16:54:57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敦煌市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3-03-21 16:54:57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三月的敦煌大地,春风拂面,暖意融融,涌动着的滚滚春潮预示着万千新气象的蓄势萌发。在奋进的春天里,敦煌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提质,向着目标奋跃前行。

    开弓拉满弦——练本领

    “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学党的理论、学业务知识、学先进典型,以考促学、以考促补,解决工学矛盾问题,切实提高发展领导力、组织动员力、贯彻执行力。”在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中,敦煌市创新“三学两考一结合”学习教育模式,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既突出理论教育引导,又深入挖掘身边鲜活事例,开展“沾泥土”“带露水”“冒热气”的特色学习,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氛围。

    连日来,敦煌市人社局党总支通过支部自评、党总支展评的方式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评选展示。该局坚持领导带头示范,激励党员上台讲课,以小载体讲大道理,将宏观的理论融入朴实的事例,经过“改装重造”后的“微党课”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将党的理论与故事融合,经典与现实照应,让干部职工收获感悟。

    “‘微党课’切口小、内容活,寓教于乐,是基层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受益全面、效果不‘微’的‘大讲堂’,是破解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简单化、形式化问题的有力抓手”。敦煌市人社局局长王瑞说。

    “我们在学好党的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同时,还要学先进典型,以身边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为榜样,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发展豪情。”敦煌市委宣传部理论教育办公室主任张维贤说。

    在抓学习过程中,敦煌市着力弥补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短板弱项,填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赤字”,化解“遇到问题无计可施、面对难题束手无策”的能力危机,提高发展领导力、组织动员力、贯彻执行力,争做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鸣响冲刺枪——抓项目

    2月28日,总投资20亿元的敦煌方寸新能源有限公司5GWh新型储能电池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乐动敦煌—文旅产业综合体建设项目等6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项目复工复产,拉开了今年敦煌市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全面开工的序幕。

    在敦煌市工业园区金河矿业厂区内,工人和机械设备有序作业,据项目负责人蒋金铸介绍,企业已经开工十余天,正在加足马力搞生产。

    “开局即决战,敦煌市谋发展拼劲十足,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蒋金铸表示。

    惊蛰前后,敦煌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在敦煌市转渠口镇阶州村,50多辆大型机械设备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和管道开挖,田间地头机器轰鸣,一派忙碌的景象。

    “我们村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共6230亩,目前土地平整已完成近95%,计划在3月底完成水肥一体化设施的配套,确保农户经营主体不误农时。”阶州村党总支书记吕祥说。

    敦煌市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既表明敦煌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抓招商、强项目的信心和决心,也充分体现了各部门、各单位谋发展、求突破的闯劲和干劲。据了解,今年敦煌市计划续建项目35个,总投资76.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6.2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69个,总投资256.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78.8亿元,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25个,预计完成投资6.6亿元。

    拧紧“螺丝扣”——转作风

    “我以前在供销社从事合同工未计入工龄,导致退休时档案记载的参加工作时间比实际参加工作时间晚了10年。本来我都放弃了,没想到市人社局有个‘急难愁盼’反映窗口,把我原本以为办不成的事给办成了,感觉很舒心!”谈起办事经历,退休职工王克卫对敦煌市人社局服务直通车的高效服务赞叹不已。

    全省同步启动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运行以来,敦煌市人社局在常规窗口“快办优办”的基础上,创新设立了“急难愁盼”反映窗口,受理企业、群众没能顺利办理的服务事项,以窗口兜底,实现群众便捷办事。

    敦煌市通过看症状查病因、看指标查问题、看实效查责任、深化结果运用的“三看三查一运用”工作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466户、小微企业89户,同比增长16.8%,企业开办时间从之前的15个工作日持续压缩至0.5个工作日。

    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游客,今年,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早安排、早着手,从景区的体验项目建设、设施设备改善、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再升级,全力做好迎接旅游旺季的各项准备,确保游客玩得开心、游得安全。今年以来,敦煌市积极推出冬春季旅游优惠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旅游市场回暖升温。据敦煌市文旅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六大景区共接待游客127944人,同比2022年增长74.3%。

    敦煌市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工作问题清单、工作责任清单,按照“交办—催办—督办—限期整改—移交问责”督查程序,成立五个督查小组,第一时间下沉各镇、部门、单位和国有企业,对“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省市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一季度“开门红”任务清单落实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督查,目前已督查交办个性、共性问题19个,逐项进行整改销号。(周斌全 张建文)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