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1 16:54:57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敦煌市黄渠镇西甜瓜“住”进了“聚宝盆”

2023-03-21 16:54:57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近日,走进敦煌市黄渠镇各村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瓜农抢农时、赶进度,结伙搭对打窝栽苗、铺膜搭棚的繁忙的景象。不一会,一排排齐腰高的小拱棚就陆续架好,等待西甜瓜在这里“安家落户”。

    “我今年计划种植3亩多的小拱棚蜜瓜,品种主要是银蜜。这个‘小拱棚’我已经种了好几年了,别小看这个棚,它可以根据天气的情况调解温度,要比露天瓜早上市半个月左右,这种错茬种植可以提高西甜瓜的商品率,收益上每斤能高个几毛钱,经济效益比较稳定,相当不赖。”清水村瓜农魏军魁说道。

    据了解,小拱棚是一种促早栽培技术,以竹条作为骨架,再用薄膜覆盖,拆装简易,成本低廉,好像撑在瓜苗头顶的一把“伞”。通过“小拱棚”种的瓜,能够人工干预气温和地温,不仅可以减少倒春寒带来的天气影响,还能提高温度使农作物提早萌芽,弥补市场“空白期”。

    常丰村瓜农代生军说:“刚开始看别人种‘小拱棚’,自己总有顾虑,但是通过参加镇上组织的技术培训,让我对种植‘小拱棚’有了很大的信心,今年是我第3年种,种了5亩多的西瓜,现在已经全部种完了,就等着过段时间进行打岔,预计端午节就能让大家吃上甜甜的西瓜。”

    近年来,敦煌市黄渠镇始终坚持“一镇一策、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引导农户种植成本低、效益好的小拱棚瓜,形成了大田种植和小拱棚种植错时上市的生产格局。目前,全镇小拱棚西甜瓜已陆续播种,预计于3月底前全部种完。(张菊 李雅楠 魏军魁)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