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1 18:01:50 来源: 甘州区委宣传部

甘州:多元学习模式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2023-03-21 18:01:50     来源: 甘州区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连日来,甘州区市场监管局把抓实学习教育作为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基础性环节和先导性工作,从干部说、结对帮、专家讲、实战练等方面着眼入手,积极构建交互式、多元化学习模式,着力消除干部“本领恐慌”,提高履职担当过硬本领。

    骨干上台,点对点按需配餐“充电赋能”

    注重把“学习大讲堂”办成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强化业务技能的平台载体,改变以往“大水漫灌”方式,采取集中授课+现场互动+个人自学+业务测试等方式为干部集中“充电”。每周开设一次大讲堂,由股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办案能手等结合职能职责按需“配餐”、精准施训,通过PPT、短视频等图文并茂方式,围绕法律法规、行业规范、政策要求、执法办案、文书规范等内容进行讲解。在明晰监管职责、更新业务知识、晒出业务专长的同时,接受“听众”随时提问,以讲促学倒逼干部钻研业务知识,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结对帮带,手把手助力新人“小步快跑”

    建立“导师制”,由工作作风优良、业务能力突出、办案经验丰富的执法骨干担任“导师”,采取“一对一”形式,与年轻干部、新调入干部结成帮带对子32对,在思想上“引”、经验上“传”、业务上“帮”、工作上“带”,进行责任式、跟踪式、蹲苗式成长管理。注重把课堂设在监管现场、执法一线,通过示范教学、双向互动,带动年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补齐能力短板,缩短“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成长周期,形成“大带小”“老带新”的长效帮带机制,切实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搭台引路、蓄力赋能。

    专家讲学,面对面解决干部“从政之惑”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自主训”相结合的模式,大力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借助各个平台教育资源,不断拓展干部学习教育的高度、力度、广度。充分依托区委党校、红色教育基地、省局业务培训班等主阵地,组织80余名领导干部“沉浸式”参加集中培训,“走出去”长见识、开眼界、学本领。同时,“请进来”一批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业务能手,采取专题讲座、交流探讨、网络授课等方式,为全局干部职工传道受业解惑。围绕政治理论、党性教育、市场监管业务等主题,自主举办报告会、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等10余场次,着力为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

    监管执法,实打实一线阵地“比武练兵”

    坚持把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质量提升、防范风险隐患、守牢安全底线、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招商引资等作为强基提能的“练兵场”、铸魂赋能的“大熔炉”,引导干部职工在市场监管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建立知识产权提质增效、涉企收费规范治理、小作坊规范提升等重点突破任务清单事项9个,逐项细化落实措施、量化指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及时跟进掌握进展情况,对超期、临期、正常推进的任务,按照“红黄蓝”三类管控,动态更新、及时预警,做到项目式推进、全周期管理,促使干部在涉险滩、化危机、破难题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杨洁)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