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1 16:54:57 来源: 敦煌市融媒体中心

敦煌市发展设施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3-03-21 16:54:57     来源: 敦煌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敦煌市坚持“品种优而精 规模大而全”的农业产业发展方向,以现代农业技术为指导,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高效农业,逐步丰富了城市居民的菜篮子,也鼓起了广大种植户的钱袋子。


    当前,正值三春生产关键时节,农村群众都在田间地头忙碌着,他们的身影犹如阳春里的音符,奏响了春天的故事……近日,在敦煌市肃州镇河州堡村设施西瓜示范园区,20多名驻村干部、党员、村民正在搭建拱棚。大家在事先搭好的拱棚骨架上覆膜、压土、固定棚膜,十多分钟,一座拱棚便搭建完毕。

    在搭建好的拱棚里,瓜农龚世越和工人们一起忙着移栽西瓜苗,播撒春天的希望。他告诉笔者移栽西瓜苗主要是做好开沟、覆膜、打眼、放瓜苗、压沙这些工序,虽然累,但是他对发展设施西瓜的信心很足,希望政府能有更多支持政策,也希望今年大伙儿都能有个好收成。

    从三月中旬开始,在敦煌市肃州镇河州堡村设施西瓜示范园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瓜农搭建拱棚、整理地垄、拉铺农膜、移栽西瓜苗的忙碌身影。据了解,园区计划搭建设施拱棚96座,占地150余亩,在敦煌市政协、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生态保护工作站等驻村帮扶单位工作人员和村民的辛勤劳作下,截至3月16日已全部搭建完毕,预计3月底完成瓜苗移栽工作。

    敦煌市肃州镇河州堡村党总支书记张宏说:“我们河州堡村从张掖、新疆引进西瓜新品种、新技术,利用南瓜嫁接西瓜这种新技术,今年在示范园区开始试种,争取每亩产量达到5000斤以上,六月初就开始上市,这样提前上市可以增加收益。”

    设施西瓜只是设施农业发展的一部分。近年来,敦煌市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园区带动、科技指导”等措施,截至2022年全市日光温室蔬菜面积达到2950亩,拱棚瓜菜面积达到3311亩。经敦煌市农业技术部门调查,全市日光温室平均亩收入达2.95万元,亩收入过两万元的面积达2541.5亩,塑料大棚平均亩收入达1.04万元,亩收入过万元的面积达1908.56亩。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促进了农民收入持续增加,设施蔬菜产业已成为敦煌市农民增收的优势主导产业之一。(王志龙 徐海鹏 张君娥)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