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1 16:54:32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工伤保险为瓜州快递小哥系上“安全带”

2023-03-21 16:54:32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瓜州县社保部门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当好企业“参保管家”,下足经办“绣花功夫”,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讨论、大宣传”活动,积极推动快递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相关事宜,把温暖和关爱送到“快递小哥”身边,切实保障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快递小哥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一直在路上跑,安全一直是他们最担心的事。针对快递人员灵活性大、变动频繁,合同备案线下无法办理的问题,瓜州县社保部门全线跟踪,当好企业“参保管家”,采取经办人员利用微信、电话主动联系快递企业负责人,下沉到快递网点,为企业答疑解惑,解决企业参保方面的困难。

    “今年以来,县社保中心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次深入快递网点‘一对一、面对面’开展政策宣传,不断优化经办流程,解决参保困难与问题10余条,完成7个快递公司35个网点53名‘快递小哥’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确保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应保尽保’。”瓜州县社保中心主任温少雄说。

    灵活就业的快递员采取动态管理,“网上办,掌上办”等模式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快递人员的备案问题,为快递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提供了便利。

    “有了这份工伤保险,让我心里又多了一份归属感、踏实感,发生工伤,可以享受工伤医疗费的报销,还有工伤补助,免去了后顾之忧。“瓜州县中通快递快递小哥李烨高兴地说。

    为了给网点“快递小哥”吃了一颗“定心丸”,瓜州县社保部门全面开放快递人员、外卖配送等人员参保的户籍限制,确保在就业地享受同等待遇。同时利用“线上线下”双受理的模式,创新开展“随增随参、随减随停”,及时缴费“常态化参保服务”,通过建立台账、信息共享、加大宣传等措施,不断优化工伤认定、鉴定及待遇申领流程,开通“简化办、容缺办”绿色通道,全力畅通参保服务渠道,通过线上、线下高效、便捷地完成各项业务办理,切实维护了快递员群体社保权益,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现在给快递员参加了工伤保险,我们公司的压力也减小了,快递员自身也有了保障,家里人放心了!公司的业绩也随之得到稳步提高。”瓜州县申通快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晓春说。

    瓜州县社保部门将持续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让更多人都能享受到该项惠民政策,让工伤保险为全县企业和职工权益保驾护航。(韦俊山 侯东梅)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