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8 17:46:33 来源: 民族日报

滴滴雪水保墒情

2023-03-28 17:46:33     来源: 民族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早在一个月之前,东乡县备耕生产就已如火如荼地展开。那么,今年为什么这么早就开始行动呢?带着疑问,近日,记者来到该县采访。

  记者在大树乡黄家村采访时看到村民马热者在自家田里准备好肥料、地膜,当看到一缕阳光从云层中射下来时,他高兴地说:“天气晴了,今天我的5亩地一定要铺上地膜!”

  原来,在2月召开的村民知情大会上,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说:“去年,由于干旱,大家辛辛苦苦种的玉米、洋芋没有好收成,你们着急,县委、县政府更着急。为此,我们组织专家调查研究,发现了一个大秘密——原来,我们太‘懒’了,每年播种前一个月左右会下几场雪,地里的雪水很多,但在播种前20多天时间里,经过太阳晒、大风吹,等我们播种时,土地都被风干了。现在,我们有办法把雪水留在地里了,那就是顶凌覆膜。”接着,他为大家讲授顶凌覆膜技术。

  那场村民大会就像一缕春风、一场春雨,滋润着农民的心田。马热者等饱受干旱之苦的黄家村村民争先恐后地行动起来,进行顶凌覆膜。大家都有一个共同愿望——把滴滴雪水留在田地里!上午9时许,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大地,地面上的冰冻层也开始慢慢融化,干部群众齐动手,两台旋耕铺膜机开足马力,已被雪水浸润的湿漉漉的黄土在旋耕铺膜机的作业下很快被覆盖在地膜之下。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沿岭乡前进村,看到整片耕地早已铺上了地膜。正在干活的村民马毅拉见到记者,停下手里的活说:“上个月,我在兰州打工,村干部发微信说要铺膜备春耕。当时还感到很奇怪,往年铺膜备耕至少在4月初,今年为什么这么早,回家一看便明白了。这两年由于干旱,到了播种时节,玉米、洋芋迟迟不能下种,勉强种上了,也因为缺水产量很低。今年刚下过雪就铺上了地膜,把雪水留在地里,想必玉米、洋芋能有个好收成。”

  “由于县上农业部门科技宣传、地膜奖励扶持政策到位,群众积极性高,全乡顶凌覆膜面积已经超过1000亩,这为我乡实现农业增产、发展养殖业提供了保证。”风山乡乡党委书记王学志介绍。

  近年来,东乡县连续遭受干旱困扰,农作物产量低。此次该县借助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紧盯破解这一长期困扰农业生产的问题,大力推广旱作农业顶凌覆膜技术,为全县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记者 赵怀斌 麻红梅)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