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9 17:21:53 来源: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嘉峪关市“食安雄关”工作成效显著

2023-03-29 17:21:53     来源: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食品安全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倾心倾力践行“四个最严”工作要求,把创建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高点定位,顶格推进,党政齐抓共管,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落细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通过示范创建、引领带动,切实筑牢食品安全底线防线。

    作为甘肃省首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嘉峪关市坚决扛起“食安甘肃”建设的政治责任。通过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有效推进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网络订餐“以网治网”、小饭桌综合治理等经验做法被全省推广;聚焦老百姓关注的饮食消费热点难点办实事、出实招,“食安雄关”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延伸了“一个链条”。食品安全链条实现了从传统的“农田到餐桌”向两头拓展延伸,农产品质量安全由传统的农业投入品、农兽药等管控向耕地、水、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延伸,食品消费终端由餐桌安全监管向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资源化利用延伸,实现食品安全全过程、全覆盖、全链条闭环管理。

    筑牢了“两个防线”。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和“优质粮食工程”,粮食卫生指标合格率达100%。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行动,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面形成。

    发挥了“三个作用”。坚持“树立一个点,带动一大片”和以点带面、典型引领的总体思路,探索形成了“网络订餐”“小饭桌”等一批监管新路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严格落实党政同责、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方面责任,健全完善领导包保工作机制,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属地责任进一步落实,7年来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治理格局,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创建工作正向引领作用逐步彰显。

    实现了“五个转变”。因势而动、精准施策,动态掌握情况,研判形势、调整策略,实现食品安全由“静态监管”向“动态监管”转变。预警预防,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抓在平常、融入日常、做到经常,实现食品安全由“应急监管”向“常态监管”转变。标本兼治、疏堵结合,推动食品安全问题实质性解决,实现食品安全由“刚性监管”向“刚柔并济监管”转变。法治引领、机制保障,确保食品安全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实现食品安全由“突击式监管”向“法治化监管”转变。多元共治、协同作战,全方位、立体化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动员相关职能部门、基层组织、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实现食品安全由“部门监管”向“社会共治”转变。(闫立成)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