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4-04 17:53:13 来源: 白银日报

人勤春早育苗忙 不负农时好时光——靖远县东升镇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小记

2023-04-04 17:53:13     来源: 白银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走进靖远县东升镇柴辛村的温室大棚,盎然绿意尽收眼底。眼下,正是大棚西红柿栽苗的关键期,种植户们早已在棚内忙碌起来,大家抢抓时间盖膜、栽苗、培土,现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东升镇柴辛村村民徐龙是一名大棚西红柿种植户,他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介绍,眼前的温棚是2021年建造的,占地约一亩,共栽种了2600株种苗。目前栽种的水果西红柿,果实口感好、吃起来更甜,产量和收益也比较可观。

    苗好五成收,秧好一半功。春耕备耕期间,柴辛村育苗大棚及时安排工人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装盘、定苗、浇水等育苗工作。据了解,当地合作社为广大农户提供优质种苗,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还为群众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带动村民实现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靖远百姓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徐生团告诉记者,合作社2022年开始运行,目前仍在接续建设中,预计2023年的效益可达四五十万元。

    柴辛村党支部书记彭生辉说:“我们把蔬菜大棚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前期通过百姓自发组织贷款等方式进行投资,共建了34座大棚,又争取了150万元财政资金建了10座大棚,总计是44座大棚,实现带动农户约40余户,可争取本村以及周边村庄务工人员约200多人。同时,柴辛村鼓励村民各尽其才,有搞养殖的村民,就划分养殖区让他们养殖;有搞种植的村民,村里就发展这方面的产业;还有一些搞小作坊、开铺面的群众,都尽量吸取,让各方面的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今年以来,东升镇各大育苗合作社遵循市场走势和群众需求,为市场有效供给西葫芦、西红柿等多个品种的果蔬苗。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把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作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引擎,突出本地特色,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日光温室大棚,不断拓展产业规模,示范带动当地更多群众参与大棚蔬果种植。如今,生机勃勃的蔬菜产业,不断促进村民增产增收。(白银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展嘉楠 通讯员 杨晶晶 雒小伟)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