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4-04 17:52:55 来源: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天祝:聚力产业兴旺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4-04 17:52:55     来源: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今年,天祝县锚定建设农业强县目标,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依托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日,记者来到天祝县石门镇岔岔屲村英英家庭农场,曹存英夫妇正忙着给羊搭配饲草料。以前,一家人在外打工,收入也不稳定,后来夫妻俩返乡办了家庭农场,发展天华美利奴肉羊养殖。现在家庭农场有天华美利奴肉羊基础母羊200多只,仅春季就已经产羔150多只,还有一部分羊羔也将陆续生产。

    天祝县石门镇岔岔屲村英英家庭农场负责人曹存英:自从2021年我们经过政府引进,开始养天华美利奴肉羊。发现天华美利奴肉羊肉质好,产羔率也高,我们想着继续养下去,给我们带来了更好的经济收益。

    今年春节期间,天祝白牦牛肉价格走俏,市场销售旺盛,这让天祝县腾宇牧业专业合作社白牦牛养殖户杜占云特别高兴。杜占云从前以养羊为业,由于经营不善,经济损失惨重,让他差点对养殖业丧失信心。近年来,牛肉市场价格稳定,杜占云果断发展起了白牦牛舍饲养殖,收入一年比一年好。

    天祝县腾宇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占云:今年我们场里存栏有600多头牛,(去年)腊月期间市场也慢慢开始活跃,每天可以出10多头牛,陆续往外销售有6-7天了,情况看起来比较可以。

    天祝县是甘肃省九大牧业县之一,发展牛羊产业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今年,天祝县抢抓机遇、加力奋进,全面推行“牧区繁育、农区育肥、农牧互补”模式,持续加大天华美利奴肉羊新品种培育力度,着力培育牛羊适度规模养殖和一体化经营主体,大力改善养殖基础设施条件,加快规模育肥示范点建设,扶持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全面推行舍饲规模育肥和短期育肥生产,缩短饲养周期,提高养殖收益。今年,牛养殖量将达到26万头、羊200万只、岔口驿马8500匹。

    产业连着就业,是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支撑。眼下,正是滑子菇生产的关键期,走进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住房和建设有序的食用菌生产厂房。村里新搭建的食用菌大棚里长满了沉甸甸的滑子菇,张存桂正在和村民采摘。

    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村民张存桂:以前我在外面打工,现在南冲村修建了菌棒加工厂、蘑菇棚之类的,我们就在跟前打工,打工很方便,也能照顾上家,钱也挣上了,我们也觉得很开心。

    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引进龙头企业与村上的专业合作社共同运营发展食用菌产业,现在群众的腰包更鼓了,集体的“盘子”越大了,村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明显增强,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能。

    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党支部书记程世忠:南冲村党支部深化拓展抱团发展模式,多方位发展村集体经济。下一步我村将以土地入股方式修建有机肥加工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壮大南冲村村集体经济发展。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今年,天祝县紧扣食用菌产业扩规模增效益的目标,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推动食用菌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全县袋栽食用菌将达到8000万袋以上。随着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将分享到产业增值的收益。

    产业花开百姓富,和美乡村处处景。当下,在天祝乡村听到最多的是“发展”,看到最多的是“实干”。产业兴旺正领航乡村振兴,产业兴、群众富、乡村美的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刘洪凯)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