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4-10 10:20:30 来源: 兰州日报

永登县坪城乡:“民事直说”解民忧办实事

2023-04-10 10:20:30     来源: 兰州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永登县坪城乡:“民事直说”解民忧办实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各项部署要求,永登县坪城乡以解决群众急难盼愁为目标,积极探索推行党建引领,“民事直说”工作法,建立健全“群众说事日”乡村治理新机制。

    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与村“两委”每周固定半天召集群众说问题、提建议、谈打算,激活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群众有困难,在每周的“群众说事日”诉说自己的烦心事,能当场解决的由包村领导与村“两委”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登记在册,由包村领导带回去,交乡政府相关部门解决。

    坪城乡各支部随时接受村民“问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打实地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及时公开事关“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的“公开办”事项,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公开透明,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实到位。

    该乡还建立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每周固定半天由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下村和村“两委”一起入户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的急难盼愁问题,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进一步加强常态化宣传引导,继续在农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村、进农户。

    永登县坪城乡党委负责人说,该乡将持续把全面推行“民事直说”工作法作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实现民情直通、民意直达、民事直办,针对群众关切的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精准开展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更加畅通,让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更加灵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