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4-12 17:22:08 来源: 武威日报

有“里”有“面”的乡村嬗变——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建设和美乡村见闻

2023-04-12 17:22:08     来源: 武威日报
字体:
分享到:

    4月3日晨,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村民张国标早早来到自家的养殖棚喂羊。“以前,住人和养羊在一个院,房前屋后全是粪,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都是。自从村里实行人畜分离后,院子干净了,羊越养越多,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张国标高兴地说。

    近年来,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围绕“一个目标”育产业,按照“牧区繁育、农区养育、农牧互补”模式,采取农户自筹资金、政府配齐水电路基础设施的方式,建设集约化养殖基地,实现人畜分离、集中养殖,以草原量化养殖、以畜棚增加收益,使白牦牛、天华美利奴肉羊扩繁育种,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好日子”火起来。

    产业是乡村发展的根基。炭窑沟村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养殖业,利用海拔高、气候冷凉、土壤无污染的独特优势发展特色种植业,依托蓝天碧水、天然牧场、草原风光、民俗文化等特色优势,打造南泥沟——炭窑沟乡村旅游小环线,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预计2023年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能达到16.32万元,农牧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万元。”炭窑沟村党支部副书记郑联东说。

    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备度、公共服务的便利度、人居环境的舒适度,与农民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感息息相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并就此作出重点部署。

    “宅中有园,园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见天,天中有月,不亦快哉!”在庭院里静谧的惬意,化作时光里悠悠的诗意,这是林语堂先生笔下的人生快事。走进炭窑沟村的乡村庭院,却也不输这诗意与精致,更别有一番滋味。一座座农家村落错落有致,一条条通村公路蜿蜒平整,一幢幢民居简约宜人,干净整洁的小院与围墙、白雪相映成趣。公路两旁文化墙上,喜获丰收图、乡村振兴图、民族团结图鲜活生动,绽放着浓浓的文明新风。

    “现在村里环境大变样,土路变成水泥路,路灯亮堂堂的,有了广场小游园,大家早晚散步也有了去处。”村民李秀兰告诉记者,因为“四干四奖”机制,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争着打扫户内院外卫生。

    “我们围绕生态宜居目标,坚持‘政府打底子、群众靓庭院’,建立了‘四干四奖’机制,打造美丽宜居和美乡村。”郑联东说,“‘四干四奖’就是群众搭顶棚,奖花园;打地坪,奖台阶;靓居室,奖书画;美环境,奖楹联。”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乡村振兴,在强调经济发展和物质生活改善的同时,不能忽视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炭窑沟村通过“一本存折”储道德,“一碗烩菜”办丧事,“一张网格”抓治理,移风易俗持续推进,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以前办丧事花费大,现在简单,一碗烩菜一吃,酒也不喝。”炭窑沟村村民岩茂怀说。近年来,炭窑沟村通过乡风文明教育,采用文明积分制,凝聚基层智慧,推动一系列创新举措“落地开花”。村里设立“红黑榜”,“红榜”宣传典型榜样,“黑榜”曝光不文明行为。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把“村里事”变成“自家事”,乡村环境卫生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发展了,经济富裕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现在的炭窑沟村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在勤劳智慧的村民手中徐徐展开。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