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4-12 17:21:26 来源: 白银日报

从“跟跑”到“领跑”——靖远工业擎起县域经济“硬脊梁”

2023-04-12 17:21:26     来源: 白银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春日的靖远,黄河岸边处处涌动着发展进取的蓬勃活力。走进位于靖远县郊的白银刘川工业集中区,吊塔耸立,车间里机器轰鸣……“春天序曲”在这里奏响。

    在甘肃中瑞铝业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车间里,由机器人焊接好的铝锭通过传输带运往包装车间,经过打捆、称重后销往全国各地。

    中瑞铝业2012年落户刘川工业集中区,去年建成并陆续投产29.2万吨电解铝生产线。去年中瑞铝业生产铝锭12.83万吨,工业产值21.64亿元,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到60亿元。

    “今年公司实施10万吨高强度铝合金棒材、5.2万吨有色金属固危废资源化循环经济及源网荷储一体化延链项目。目前,这些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中瑞铝业公司总经理助理、党支部书记张留强介绍,“今后还将采用国内国际先进生产工艺陆续实施6个项目,待全部建成后年工业产值将达到252亿元,争取早日建成年产值超过300亿元的铝合金产业链,将白银刘川工业集中区建设成为西北最大的铝合金产业基地。”

    靖远举全县之力打造的白银刘川工业集中区是兰西银经济区经济增长极之一和西部区域性物流基地、甘肃省循环经济与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功能区(白银工业集中区“一区六园”的最大园区)和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

    靖远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规划、高水准推进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县域工业再次破题起势,刘川工业园区日益成为工业集聚的良港、企业家投资兴业的高效平台。一批民营企业在这里迅速成长,有色冶金、新材料、新能源、循环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刘川工业集中区实施工业强县行动,坚持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园区工业发展呈现提速扩能、量质并进的良好局面。去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46.7亿元,同比增长94.14%。”白银刘川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兴贤说。

    强工业,集中区是主战场;兴产业,集中区是主力军。靖远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水平,有效增强了工业的发展竞争力。

    工业强则县域强,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是靖远县经济发展的命脉和根基,抓住了工业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近年来,靖远县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战略不动摇,一方面抓工业园区建设,一方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攻坚战,传统产业在改旧育新中焕发新的生机、新兴产业在外引内培中呈现强劲势头。去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73.72亿元,实现增加值18.78亿元,同比增长41.3%,全市排名第一,工业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强驱动力。

    靖远县秉承“工业立县、工业强县”理念,重点围绕稀土新材料、碳纤维新材料、铝合金、化工、陶瓷等产业,全力打造立县兴县特色产业集群,为全县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力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

    靖远县立足当下,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重点培育稀土公司、中瑞铝业、中天化工、高能环境等一批技术先进、核心竞争力强,能带动全县经济快速发展的大企业,让这些骨干企业构建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协同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使年产值向十亿级乃至百亿级迈进,挺起工业发展的脊梁和支柱。

    项目潮涌逐浪高,蓄势赋能正远航。靖远县将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紧盯精细化工、新材料、有色冶金、煤炭储运、农产品精深加工五大产业链,奋力推动工业经济大突破、产业发展大提速,加快实现从“跟跑”“陪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转变,力争“十四五”期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以上,将刘川工业集中区建成高水平百亿级园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和绿色园区。(祁玉洁)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