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4-19 17:24:22 来源: 武威日报

天祝:暖心服务送上门 居家养老新景象

2023-04-19 17:24:22     来源: 武威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为解决农村孤寡老人、失能失智残疾人养老问题,天祝县把供养特困人员照护服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70多岁的陈立文老两口,家住赛什斯镇野狐川村,儿子去世,他们身患疾病还要抚养未成年的孙子。从今年开始,每月固定时间,家里总会来两个特殊的“客人”,一进门就开始忙活,打扫卫生、换洗衣服床单、和面做饭,把陈立文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大大减轻了老两口的负担。陈立文高兴地说:“养老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日常照料和打扫家务,让我们省了不少心。”

    常来陈立文家的“客人”,是天祝县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养老服务工作人员,包片对各乡镇分散特困供养对象、重度残疾人、经济困难老人等落实以“三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全年“保姆式”上门服务,包括每月理一次头发、每半月洗一次衣服、每周打扫一次卫生,真正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在家享受专业化、高质量、零距离的贴心服务。

    如今,像陈立文一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每月定期上门照护服务的老年人,在天祝县各乡镇有1011户1065人。天祝县民政局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探索照护新模式,委托第三方专业养老照料护理服务机构,紧紧围绕老年人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康复、护理等需求签订服务合同,严格对照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频率,为特困供养人员上门提供多种形式的居家养老保障服务,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们不仅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还定期对老人进行心理辅导,把老人当成自己的家人,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万城集团天祝分公司工作人员朱晓燕介绍。(苏智成 张大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