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4-23 17:48:11 来源: 兰州日报

永登县“一房两站”建设让养老更有“医”靠

2023-04-23 17:48:11     来源: 兰州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打通医疗康养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永登县“一房两站”建设让养老更有“医”靠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永登县充分发挥“小区党员阵地”引领功能和“社工委”聚合作用,积极推进“一房两站”建设,通过网格化布局,实现区域医疗卫生、康复养老增量扩容,打通了医疗康养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走进新启用的永登县城关镇北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崭新的小楼内,老年人餐厅、休闲娱乐室、医疗卫生站一应俱全,各色各样的功能区域硬件设施完善。临近中午,在一楼的老年人餐厅,社区还为辖区65岁以上老人提供了免费午餐,老人们坐在一起吃得舒心,聊得开心。“每天做的饭菜不重样,味道也挺好。”永登县城关镇北街社区居民杨文兴说。

    除了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外,永登县城关镇北街社区还发挥“小区党员阵地”引领功能,联合“社工委”成员单位每周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义诊、老年人康养知识讲座、为慢性病老年人提供定期随访等活动,帮助老年人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同时,联合佛慈大药房每周利用一天时间集中回收辖区居民的过期药品、变质药品,为居民安全用药保驾护航。

    “我们回收回来后会进行登记,登记完以后放到箱子里面,通过监管部门统一对药品回收销毁。”佛慈大药房连锁(兰州)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鱼永秀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永登县以“一房两站”建设为契机,全面整合辖区现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等资源,引进佛慈集团药品配送等服务,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一批功能完善、规模适度、便捷可达的医养服务中心正初见成效,极大地完善了辖区医养服务的链条,进一步实现了为老服务“零距离”。

    永登县城关镇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晓涛介绍说,“一房两站”的建成方便了小区居民购药、卫生服务、看病、养老的一些基本需求,极大地方便了他们的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