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5-03 09:01:39 来源: 兰州晚报

榆中县甘草店镇盘活资源做强特色农业

2023-05-03 09:01:39     来源: 兰州晚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榆中县甘草店镇盘活资源做强特色农业

    连日来,榆中县甘草店镇车道岭村的窑洞宾馆人流如织,当地村民变身治安员、服务员,指引车辆停靠、招呼游客就餐。榆中聚富园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维忠告诉记者,这里远离喧嚣的城市,充溢着浓郁的乡土气息,能够唤起游客的乡愁,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慕名前来。

    看到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高维忠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种植樱桃、山楂等经济林和观赏林木226亩33000多棵,散养土鸡3000余只,修建容积17.2万立方米的塘坝投放鱼苗10万尾,带动了当地40多户村民实现增收。“窑洞是西北黄土高原上居民的古老居住形式,被称为绿色建筑、冬暖夏凉,沉积着古老的黄土地深层文化,我们的14孔窑洞外观简朴、内有乾坤,很受游客欢迎。”高维忠说,甘草店镇一方面挖掘优势资源,发展溜达鸡、土蜂蜜、生态粮油、藏香猪养殖等特色农业,另一方面实施“党建引领·农旅融合”行动,把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等有机结合,实现农业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互促互进,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甘草店镇党委书记房玲介绍,该镇近年来引进无籽西瓜、大葱、中药材、中蜂、黑安格斯肉牛等有潜力、有市场的甘味特色产业,每年有超过3500名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务工就业,初步形成了以肉牛养殖、饲草种植、有机肥加工和设施农业联动发展的循环高效农业增收模式。

    通讯员 魏东 彭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